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藏北典型高寒草原植被恢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功能调控”启动

时间:2016-10-19   文章编辑:代丹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5日,由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王小丹研究员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藏北典型干旱高寒草原植被恢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功能调控”在北京参加了项目组织的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顺兵副处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所长赵新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刘国华研究员、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马玉寿研究员、北京大学朴世龙教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廖小罕研究员、于贵瑞研究员和李秀彬研究员、余成群研究员等12位专家就实施方案进行了启动和论证。 

  王小丹研究员对课题的研究背景、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和任务分解等进行了汇报,并重点对课题的研究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高寒草原占西藏面积49.6%,过去十几年间呈现出退化加剧的趋势。寒旱生境下高山植物生长对温度、降水变化的脉冲波动依赖性,以及退化导致的土壤-植物营养元素失衡是当前高寒草原恢复难点。该课题将重点解决不同退化梯度下水热(温度、降水)同步效应如何影响高寒植物生长、高寒草原植物—土壤间水分养分调节机制及土壤生境修复关键技术、寒旱脆弱环境特质下的人工草地建植技术与生态恢复工程优化等问题。 

  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方案科学性、可操作性给予充分肯定。作为国家典型脆弱区专项中自然环境最为严酷的研究区,与会专家还建议注重自然修复,加强冻融生态观测研究。 

启动会现场

王小丹研究员汇报课题实施方案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