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完成的中科院重点部署课题“泥石流动力过程及调控模拟”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时间:2016-12-22   文章编辑:陈华勇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9日,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典型地质灾害预测预报与防控方法机理”(KZZD-EW-05)验收会议在北京召开。验收专家仔细审阅了项目组提交的验收材料并听取了项目组研究工作的系统汇报,经过讨论评议,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成都山地所崔鹏研究员主持的课题“泥石流动力过程及调控模拟”成果突出,获得优秀,验收专家组给予一致好评。 

  此次评审专家组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昌明院士、武汉大学夏军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中国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殷跃平研究员、解放军理工大学王明洋教授、清华大学王兆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南京大学王元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鞠杨教授等组成。中科院前沿教育局段晓男处长、李颖虹副处长出席会议。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地质地球所、成都山地所、大气物理所的课题负责人、专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共50余人参加会议。验收会议由段晓男处长和刘昌明院士共同主持。 

  段晓男处长介绍了项目立项的背景和中科院的要求,强调本项目为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院领导寄予很高的期待,希望验收专家组对项目成果严格把关,完成客观评价。项目负责人、武汉岩土所李海波所长代表项目组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目标、三个课题(课题1“泥石流动力过程及调控模拟”、课题2“工程边坡地震防控”、课题3“深部工程灾害成灾机制与防控”)所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以及经费预决算情况,系统回顾了项目如何围绕“致灾因素作用下典型地质灾害孕育发展动力学过程及规律”这一关键科学问题,通过4年努力,取得了“泥石流全动力过程的数值模拟平台”、“地震滑坡防控设计方法”、“降低硬性结构面处应力与能量集中水平的岩爆调控技术等研究成果”。 

  作为本项目课题1的负责人,崔鹏研究员汇报了第1研究课题——“泥石流动力过程及调控模拟”4年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尤其在泥石流频发区暴雨形成过程及机理、泥石流汇流过程和规模放大机理、泥石流运动及其与工程结构体相互作用模拟、泥石流防治工程体系优化与防治效果模拟、以及泥石流动力过程与调控模拟平台等方面取得的突出进展。本课题发表和录用论文152(其中SCI-76篇,EI-23篇,核心-53),获得国内发明专利22项、国际PCT专利1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超额完成考核目标,获得验收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验收专家们认真听取了项目与课题的总结汇报,提出了疑问并就前沿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讨论,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财务审计专家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查汇报,认为本项目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提交的验收资料齐全规范、内容全面、数据翔实,符合验收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会议现场

崔鹏研究员汇报课题1研究工作

验收专家做评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