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7-01-20   文章编辑:朱万泽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9日,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山地所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傅伯杰,副主任丁永建,以及文安邦、邓伟、张佳宝、刘庆、郭劲松、梁川、李跃清、王根绪、吴艳宏等11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和重点实验室各研究室主任及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中科院院士夏军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傅伯杰主任主持。  

  会上,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代表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致辞,对委员们在实验室学科建设和发展中的指导表示感谢。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根绪研究员从学科建设、承担科研任务、科技成果产出、主要科研进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16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情况,并分析了实验室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2017年工作和“十三五”期间重大项目争取、人才建设、成果产出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和思考。 

  学术委员会专家还对“川西高山草甸植物群落功能多样性与地上净初级生产力关系研究”、“长江上游典型支流水沙变化趋势及归因”、“三峡库区稻田氮磷流失风险及其控制技术”、“三峡库区退水过程中磷和重金属的流失过程及机制”、“中国西南典型亚高山针叶林土壤有机碳过程对大气氮沉降增加的响应”52016年启动的开放基金重点项目进行了年度进展检查和学术指导。 

  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2016年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发展势头好,并充分肯定了在项目争取、高水平论文产出、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亮点工作,并对重点实验室今后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系统性、区域性、流域性提升,拓宽研究视野,突出长江上游、西南山地和三峡库区的区域特色,突出水、土、生态三大要素,突出微观尺度与宏观尺度的结合,突出长江上游生态水文研究与中下游需求的结合;二是以生态水文为主线,突出流域尺度,进一步加强植被-水文-土壤过程研究,加强森林水文学研究;三是围绕水、土、生态等加强区域性、流域性、山地垂直梯度等成果的集成与产出;四是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与引进,尤其是要加强“青年QR”、院“BR”等高端人才的引进;五是野外观测平台建设要突出区域特色与学科特色;六是围绕重点实验室承担的研究所重大突破和两个培育方向,加大国家“十三”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的争取力度。 

  会议还特邀傅伯杰院士、夏军院士、张佳宝研究员分别作了“生态系统服务前沿研究进展”和“水科学前沿问题及非线性水系统方法与实践”、“新垦耕地优质耕作层工程化构建技术”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研究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