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研究员到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4-17   文章编辑:朱万泽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13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王根绪主任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研究员到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演变趋势及其基本服务功能(固碳、持水)形成机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根绪研究员主持,中科院院士、副所长崔鹏出席报告会,成都山地所和生物所5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周国逸研究员从地带性常绿阔叶林演变趋势及其机制、土壤碳贮量计量新方法、成熟森林土壤可持续积累有机碳及其机制、气候与地表覆盖对河川径流量影响的全球模式等方面,结合国内外研究和自身长期定位研究成果,着重阐述了TTSPWE方法的科学性和相互之间的高度变异性,针对当今普遍接受的观点,即造林意味着水资源的缺失,阐述了该Pattern的思路、验证方法、具体表现及应用,用详实的数据图表充分肯定了傅抱璞理论公式在全球格局森林与产水量的研究,提出产水量对湿润指数(P/PET)和流域综合指数(m)的敏感性差异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报告会上,周国逸研究员还与科研人员、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周国逸,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为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组首席研究员,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主要从事生态系统生态学、森林生态水文学研究,在森林对产水量影响的全球模式、成熟森林土壤固碳及其机理、全球环境变化背景下常绿阔叶林群落的变化趋势与机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在国际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包括Science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等国际知名期刊,出版专著2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