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访问成都山地所并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7-09-19   文章编辑:研究生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1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汤国安应邀访问成都山地所并作了题为数字地形分析原理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亦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精品课程“山地科学概论”的重要内容。报告会由研究生部主任张宇主持。 

  汤国安教授从地理学数字高程模型的基本类型和构建方法、数据源的获取、地形的可视化、地形因子和特征分析以及数字高程模型的应用等几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数字高程模型的基本理论、发展沿革、研究热点和实践应用,并以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DEM的黄土高原地貌形态空间格局研究”为例,系统介绍了他和团队成员基于先进技术手段,将地貌学与生态学有机地融合,辩证地思考,创造性地开展科研工作,从而取得系列创新性科研成果。 

  汤国安教授的报告用丰富的素材、详实的数据和前瞻的思维展示了数字地形分析研究的学科前沿,使成都山地所师生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后,汤国安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他特别对数字地形分析理论和方法与山地科学研究的结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希望研究生们在选题中要学会“小题大做”,从小的切入点着手,开展深入研究,进而取得突破。 

    汤国安教授是我国GIS领域的领军学者,长期致力于数字地形分析尺度效应、DEM不确定性、数字地貌、黄土高原地形信息图谱、高保真DEM构建等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863项目,特别在基于DEM的黄土地貌的成因、空间格局、变化规律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大量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已出版全英文科学专著2部、中文学术著作8部,发表研究论文2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50余篇。他是我国“WR”首批教学名师,主持的地理信息系统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主编的多本教材入选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

汤国安教授作学术报告

现场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