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毅研究员应邀访问成都山地所并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7-11-14   文章编辑:研究生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毅研究员应邀访问成都山地所,并作了“地缘环境与地缘战略”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精品课程“山地科学概论”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一次研究生支部党课学习。报告会由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主持。 

  刘毅研究员以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外交方略的重要内容和新时代国家外交政策为牵引,以近代世界政治格局发展变化为线索,探讨了地缘环境因素与地缘战略运筹的密切联系,分析了近代世界以来地缘环境因素及地缘战略的演变及其影响因素,并用地理学研究方法分析了未来世界各国的战略取向、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位置及面临的局面,从地缘环境及地缘政治角度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深入解读。 

  刘毅研究员在报告中还分析了未来学科发展的重要布局,对成都山地所学科发展的前景给予了肯定,并指出科学事业的发展即将进入一个更加活跃的时期。他用大视野、大格局、前瞻性的报告,向与会者展现了国家战略研究的独特魅力及在国家发展中科学家发挥的智库作用,使成都山地所的师生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也体会了做为科学事业接班人的责任和使命。 

  课后,还同与会研究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刘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人文经济地理、区域政策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曾任地理资源所所长、党委书记,现任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院大学“区域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课程的首席教授。

文安邦所长主持学术报告

刘毅研究员作报告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