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时间:2016-03-21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于20134月中国科学院(科发计字〔201348 号)正式批准成立。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面向山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长江上游和青藏高原,以山地环境系统为研究对象,针对山地环境的脆弱性、水土流失、面源污染、全球变化背景下山地环境的响应与适应等重大科学问题,以山地水土和CNP等物质循环和迁移为核心,揭示全球变化背景下山地表生过程与机理,提出山地环境保育与生态调控对策,为我国山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为促进实验室学科发展,培养青年人才,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鼓励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青年学者申请。本年度开放基金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 

 

  一、开放基金重点项目  

  (一)资助领域与研究方向 

  方向一:西南山地典型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 

  1)变化环境对亚高山针叶林生态系统的影响与机制 

  2)高山和高原草地典型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规律与机理 

  3)高山亚高山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技术和调控对策 

  该领域拟支持重点项目最多2项,每项25-30万,项目执行期3年。 

  方向二:长江上游水沙动态变化、机制与趋势 

  1)长江上游典型流域水沙变化过程、形成机理与未来趋势 

  2)梯级水库群水沙联合调控技术与模式 

  该领域拟支持重点项目1项,每项25-30万,项目执行期3年。 

  方向三:西南山区典型河流生源要素及污染物迁移与水环境效应 

  1)长江上游主要河流中生源要素与各类污染物输移动态、成因及其对河流水环境安全的潜在影响 

  2)河流生源要素及污染物输移动力过程与趋势预测 

  3)三峡库区及其流域上游所面临的水环境风险与调控 

  该领域拟支持重点项目最多2项,每项25-30万,项目执行期3年。 

  (二)资助对象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有较好的科研成果产出与积累;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3)以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为主,鼓励与实验室以外具有较好相关研究基础的单位或个人开展合作研究。 

  二、开放基金一般项目 

  围绕上述开放基金重点项目支持领域与方向,针对具体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研究。资助对象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含本所)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含博士后)及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其他科技人员需要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推荐;主要资助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青年学者。优先支持具有较好基础的补充性研究课题,优先资助以相关方向中发明技术专利、软件著作权为考核指标的项目。 

  2016年拟资助4-5项,每项经费6万元。   

  三、开放基金项目遴选与管理 

  1.研究内容必须符合指南要求,突出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西南山地等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区域; 

  2. 鼓励开展前沿领域探索性研究,优先支持依托已有基础的聚焦研究; 

  3. 按照《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条例》,遴选和管理开放基金项目。 

  四、 申报注意事项 

  1、申请人仔细阅读本指南的资助研究方向,在认真总结和系统梳理相关的已有成果和进展、明确新的提升突破点的基础上,拟定项目名称、科学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相应的研究经费等,申请书格式和经费预算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2、申请人不得将在研或正在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时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一经发现,取消其申请资格; 

  32016年度开放基金申请的受理时间为本指南发布之日起至2016420日,逾期不予受理。申请书(一式两份,双面打印,重点项目应经所在部门主管室主任同意签字后,外单位同意签章后)直接报送或邮寄实验室联系人,同时发送申请书电子版。 

  4、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小国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1号楼) 

  邮编:610041  

  E-mailxgwang@imde.ac.cn  

  电话:028-85233420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