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一行顺利访问巴基斯坦科研机构

时间:2016-08-08   文章编辑:葛永刚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巴经济走廊”北起中国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倡议6大经济走廊的先行先试区,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意义重大,得到中巴两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巴经济走廊”走廊穿越青藏高原西缘喜马拉雅、喀喇昆仑与兴都库什三大山系交汇区,地质构造活跃、地形高差悬殊、气候分异明显,是自然灾害的极度活跃区,重大自然灾害严重威胁走廊建设安全;同时,沿线生态环境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共同作用下更为脆弱,面临水资源短缺、贫困与山区发展等重大问题。为了给“中巴经济走廊”提供安全保障和资源环境支撑,应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喀喇昆仑国际大学校长Asif.  Khan邀请,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组成以崔鹏院士率领的7人调研组于81日至6日访问巴基斯坦有关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深入讨论共同开展以自然灾害防治为核心的地球科学系统研究,探询建立中巴地球科学中心的可行性。 

  调研组首先向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孙卫东大使汇报了此次访问的目的和主要内容,得到孙大使的大力支持。随后访问团先后与巴基斯坦计划发展与改革部部长Ahsan Iqbal教授、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Mukhtar Ahmad教授、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Anwar Nasim 院士、伊斯兰合作组织(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科技合作常务委员会(Standing Committee on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Cooperation)总协调人Shaukat Hameed Khan教授、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局长Asghar Nawaz,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主任Muhammad Ashraf教授、巴基斯坦气象局局长Ghulam Rasul博士、巴基斯坦地质调查局局长Imran Khan博士、经济合作组织基金会主席Manzoor Hussain教授等举行会谈,并与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UST)土木工程学院、白沙瓦大学国家地质卓越中心(NCEG)、巴基斯坦真纳大学地球科学系、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科技委员会(COMSATS)信息技术大学等机构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建立中巴地球科学中心的可行性、合作机制与合作领域。 

  巴有关部门负责人与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均对中国科学院设立“一带一路”自然灾害减灾国际合作项目给予高度赞赏,对于在项目框架下开展合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一致认同建立中巴地球科学联合中心,并将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双方还商定共同组织举办“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减灾学术探讨会”。巴基斯坦计划发展与改革部部长Ahsan Iqbal教授和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Mukhtar Ahmad教授特别指示巴有关科研机构加紧与中方制定中巴地球科学联合中心共建方案,尽早为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巴科技合作服务。Asif. Khan教授全程陪同了与巴有关部门及科研院校的座谈与交流活动, 中国驻巴大使馆一等秘书张海华教授一同出席关键部门的访问座谈。

  为了充分了解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科技需求,访问团还先后赴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三峡集团巴基斯坦卡洛特电力公司调研,并现场考察了卡洛特电站的灾害、生态环境和山区发展状况,为中巴地球科学中心方案制定提供依据。 

向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汇报访问情况

与巴基斯坦计划发展与改革部等举行会谈

与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会谈

与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UST)交流讨论

与COMSATS信息技术大学交流讨论

卡洛特电站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