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成都山地所两部学术著作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学术著作)奖

时间:2017-08-2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中国地理学会公布了第二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学术著作)奖评选结果。根据获奖名单,成都山地所《典型湿地系统格局演变与水生态过程——以黄淮海地区为例》(邓伟等著)和《汶川地震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风险控制》(崔鹏等著)荣获该奖。 

  《典型湿地系统格局演变与水生态过程:以黄淮海地区为例》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湿地系统水生态格局与过程耦合机理研究成果的系统总结。研究工作涉及黄淮海地区,重点研究了黄河三角洲湿地系统、白洋淀湖沼湿地系统和洪泽湖高邮湖湿地系统的格局演变过程及其水生态过程的驱动机制。 

  《汶川地震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风险控制》是以汶川地震震后山地灾害研究为重点,较为系统地论述了汶川地震不同烈度地震区孕灾环境的变化和在孕灾环境变化下山地灾害的形成条件、运动过程、演化规律、危害范围、潜在灾害判识等基础理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灾害风险评估、监测预警、防治工程以及堰塞湖应急处置等方法和技术。 

   1994年,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和中国地理学会联合开展了首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评选活动。20175月至7月,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和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奖评选活动,从19941月至201312月出版的中英文学术专著和学术译著中评选出50部著作为第二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学术著作)获奖著作。这些专著凝聚了几代中国地理学者的研习收获和智慧结晶,代表了20年间中国地理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卓越成果,体现了地理科学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的发展主线,有力地支撑了中国地理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典型湿地系统格局演变与水生态过程:以黄淮海地区为例

汶川地震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风险控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