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成都山地所举办中层管理干部培训

时间:2021-09-2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3日至24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中青年干部的讲话精神、加强干部培训、提升管理效率,成都山地所举办了为期2天的中层干部培训。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应邀到会指导。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罗晓梅、纪委书记谭多财、高级业务主管四级职员张宇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管理与支撑部门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培训。 

  谭多财带领大家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导中青年干部成长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管理干部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自觉指导工作实践。要在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练好内功,要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不逾底线,坚持在工作中磨练党性,认真履职、抓好落实,做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的管理干部。 

  张长春在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做新时代敢担当善作为的科研与管理工作者》的主题报告中,总结了百年党史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管理者,应学党史、悟思想,信念坚、敢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业务上的精通者。同时总结了中科院巡视工作中常见问题及原因分析,强调按制度、规矩办事的重要性。 

  罗晓梅以沟通为主题,结合丰富的管理经验,阐释了沟通的重要性、沟通目的以及有效沟通的基本策略。她指出,管理团队是一个有机整体,沟通是基于信息、思想和情感交流的过程,干部应在工作中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做到上传下达、内外交流。同时基于对沟通三种形态的分析,阐释了要以信任为基础,在沟通中做到换位思考、分寸感和底线思维,并在工作实践中增强对沟通的领悟力,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张宇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角色定位、明确工作定位、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围绕如何成为优秀的管理者,交流了对管理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并以项目全过程管理为理念,详细拆解了管理举措在具体工作中的应用。 

  文安邦从管理者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中层管理干部综合素质对研究所发展至关重要,管理者要坚持政治正确、树立大局意识,以研究所的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中坚持原则、大胆做事,勇于承担责任,在作风上具有奉献精神、吃得苦、受得了委屈、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在能力方面,始终保持学习的心态,思维敏锐,及时了解和把握国家和中科院重大需求,具有较强的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切实提升管理效能,服务好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 

  本次中层管理培训以党建为引领,对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通过培训,中层干部提高了站位、开拓了视野,充实了管理知识和经验,促进了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推动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力量。 

会议现场

所长文安邦、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罗晓梅、纪委书记谭多财做主题报告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做主题报告

高级业务主管四级职员张宇做主题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