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动态 > 党群动态
党群动态

成都山地所举行“山地灾害预警预报与应急抢险突击队”授旗仪式

时间:2022-09-2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7日,在广大党员见证下,成都山地所“山地灾害预警预报与应急抢险突击队”正式成立。当天,在研究所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了突击队授旗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主持,全体所领导班子、各党支部委员、灾害总支全体党员等参加了活动。 

  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书记宣读了研究所党委《关于成立“山地灾害预警预报与应急抢险突击队”的通知》。所长文安邦和副所长陈晓清、苏立君分别为突击队授旗和授牌。 

  罗晓梅介绍了成立突击队的背景和意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深入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引导全所党员群众聚焦主责主业,所党委决定成立“山地灾害预警预报与应急抢险突击队”。成立突击队是党建引领科研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发挥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支部关键时刻挑大梁的重要作用,将促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全面推动研究所的创新发展。 

  突击队队长欧阳朝军研究员在接到大旗的那一刻,深感责任重大,他对标突击队的奋斗誓词“践行防灾减灾使命,服务国家山区安全”并郑重承诺:“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团结和带领突击队员,肩负职责、不辱使命,在科研攻关中打硬仗、啃硬骨头,在工作中讲贡献、敢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山地灾害预警预报与应急抢险突击队”是一支由灾害党总支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科研团队,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突击队用两个报告做出了回答。 

  首先要有科研道路上的领路人。灾害党总支副书记谭荣志在题为“大爱逆行”的报告中生动讲述了崔鹏院士及团队在汶川大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以及一系列国际减灾中的科技救灾事迹,展示了他们肩负职责、逆行救灾现场、用科技知识支撑起国家和地方减灾需求,为百姓营造一方安稳的科技工作者形象。突击队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崔鹏院士等山地科学家精神,为我国防灾减灾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其次要树立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青促会山地所小组长、突击队员代表刘威在题为“以党史为鉴,弘扬山地人精神”的报告中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作为突击队员,“要有面对困难冲锋在前的勇气,有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完成任务的信念,要把自己历练成共产党员的先锋战士,从而树立起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表率作用”。 

  成立突击队是成都山地所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式,“山地灾害预警预报与应急抢险突击队”将以“当国家队、作国家人、干国家事”为宗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防灾减灾“三个转变”新要求,充分发挥山地所科研人员在重特大山地灾害中的科技支撑作用,助力山地灾害预警预报技术攻关和山地灾害监测预警新技术研发,为研究所“十四五”跨越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