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派团赴俄罗斯参加第四届国际泥石流学术会议并考察西伯利亚泥石流

时间:2016-09-22   文章编辑:杨红娟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6日至10日,由俄罗斯泥石流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国际泥石流学术会议在伊尔库茨克召开。本届会议以“泥石流灾害风险、预报与防治”为主题,来自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法国、奥地利等5个国家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成都山地所派出以胡凯衡研究员为首的代表团参加会议,并在西伯利亚开展了泥石流野外考察。 

  会议共有6个大会报告和4个分会场。胡凯衡研究员担任了第三分会场(Debris flows: global and regional analysis)的主席。与会专家就泥石流区域特点、重大泥石流灾害事件、泥石流风险评估与预报、泥石流运动机理与模型模拟等展开了深入研讨。成都山地所胡凯衡研究员、杨红娟副研究员、苏志满博士和张少杰博士分别就泥石流风险分析、流变特征、阻力实验、预警报等做了专题报告,并同与会各国专家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会后,与会专家考察了西伯利亚Arshan村泥石流。2014628日,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Arshan村后山多个小流域爆发泥石流,大量巨石从沟道中冲出,破坏了大片森林和多处房屋。俄罗斯专家详细介绍了有关流域的气象、水文、地质、地形等状况。参加考察的专家围绕Arshan村泥石流的成因、活动特征、成灾机理和防治技术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进一步提升了成都山地所在泥石流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山地灾害方面的学术交流及科技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张少杰博士作专题报告

Arshan村泥石流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