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积极参与西藏林芝11.18地震次生山地灾害调查

时间:2017-11-28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80634分,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发生6.9级地震。地震发生后,成都山地所迅速启动了灾后应急机制,派出李新坡副研究员、邓明枫博士作为首批专家于1119日赶赴灾区开展次生山地灾害调查与科技救灾。 

  专家组到达现场后与西藏自治区国土厅相关领导进行沟通、了解应急救灾需求,随后在国土厅统一安排下赴地震影响严重和人口较密集的区域展开灾害调查。现场调查发现,地震引发的次生山地灾害主要分布在米林县派镇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和G318国道鲁朗—古乡段,以小型崩塌滚石为主。次生灾害造成大峡谷景区直白村到加拉村公路4处断道,而G318国道沿线则仅有少量滚石堵塞。 

    根据现场调查与理论分析认为,强震对岩土体造成深部损伤,强震区未来一段时期崩塌、滑坡灾害风险增大;区内气候湿润、植被茂密,应注意隐伏山地灾害体的识别;强震区地处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俯冲的缝合地带、构造活跃,加上印度洋暖湿气流水汽通道上,降水丰富、冰川发育,是山地灾害的高发、频发区,震后应加强对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同时建议,沿线公路、高速公路、铁路和水电工程建设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与措施。

现场调查直白村到加拉村公路滑坡灾害

地震引发拉月曲右岸崩塌

地震造成直白村到加拉村公路断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