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顺利完成尼泊尔Bhotekoshi“7.5”冰湖溃决泥石流灾害勘查评估工作

时间:2018-04-04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成都山地所承担的国际合作项目“尼泊尔Bhotekoshi7.5”冰湖溃决泥石流灾害勘查评估”顺利完成全部工作,勘查评估成果获得英国保险公司和尼泊尔政府的高度认可,为尼泊尔政府及Bhotekoshi电站赢得全额保险赔付。 

  201675日,Bhotekoshi樟藏布沟爆发泥石流灾害,冲毁尼泊尔境内Bhotekoshi水电站和中尼公路,造成约700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受尼泊尔水利电力部门委托,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陈宁生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对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和尼泊尔境内进行了详细勘查,并与智利拉弗朗特拉大学Marcelo教授合作完成多种工况下冰湖溃决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 

  评估结果显示,此次灾害由贡巴通沙错冰湖溃决引发,泥石流容重为1.58 t/m3,属于稀性泥石流,泥石流峰值流量达到4000m3/s,在电站厂房位置的流量为1518.67 m3/s,属特大型泥石流。 

    调查分析认为,该次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为“7.5”泥石流发生之前,樟藏布沟区域曾发生连续降雨长达2个月的前期降水,造成沟道上游冰湖蓄水量上升; 2015年“4.25”地震后,强降水作用引发泥石流进入贡巴通沙错冰湖,产生涌浪,导致冰湖溃决;同时,震后樟藏布沟道及两侧产生大量松散堆积物,溃决洪水转化为泥石流。

贡巴通沙错冰湖溃决

尼泊尔Bhotekoshi水电站被冲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