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在2019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中喜获丰收

时间:2020-04-22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环境重点实验室、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21日,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四川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成都山地所陈晓清研究员、崔鹏院士、游勇研究员领衔完成的“基于过程调控的泥石流防治关键技术”成果获2019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张丹研究员、罗辑研究员、李伟高级工程师领衔完成的“贡嘎山海螺沟旅游自然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利用”成果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另有两项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分获科技进步类二等奖、自然科学类三等奖。 

  “基于过程调控的泥石流防治关键技术”成果针对我国山区普遍活跃的大规模泥石流灾害,围绕泥石流规模确定误差大、泥石流与工程相互作用机理不清、泥石流防治工程体系不完善、防治工程关键参数计算方法缺失等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依托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和中科院重点部署课题等项目,以泥石流形成—运动—堆积全过程物质和能量调控为主线,突破了泥石流防治工程规划设计、参数定量计算和新型结构研发等关键技术,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构建了泥石流物质和能量从“形成—运动—堆积”的全过程调控防治技术体系,提出了防治工程设计关键参数的确定方法,研发了系列泥石流防治工程新结构,解决了大规模泥石流防治难题,实现了泥石流物质和能量全过程的科学调控,有效控制泥石流灾害风险。该成果在国家重大减灾决策中发挥了关键科技支撑作用,在重要城镇、重大水电工程、交通干线泥石流减灾中取得了显著减灾成效;成果在尼泊尔地震应急减灾、巴基斯坦中巴公路减灾中发挥了科技支撑作用,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贡嘎山海螺沟旅游自然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利用”成果在贡嘎山海螺沟旅游自然资源与环境本底调查的基础上,研究和发现贡嘎山海螺沟的旅游价值,为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推动了贡嘎山海螺沟生态旅游区的建立;全面开展贡嘎山海螺沟原始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研究,长期监测了贡嘎山海螺沟生态环境的变化,发现了海螺沟冰川退缩区原生演替序列的连续性和完整性,首次实证了原生演替的格局与过程,构建了贡嘎山海螺沟森林演替模型(GFSM);建成了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和冰川水文站,建成了玫瑰和金银花资源化技术研究与推广示范基地以及玫瑰庄园;开发的农旅结合特色产业,为景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效途径,为少数民族地区削减贫困、建设全面小康提供试验示范。该成果为海螺沟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科技支撑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