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卫星地面站与遥感技术应用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时间:2021-10-25   文章编辑:中巴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9日至23日,由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联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科院空天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举办的“卫星地面站与遥感技术应用培训班”在北京举行。中巴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崔鹏,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副处长蒋一琪,中科院空天院高级专务刘建波等领导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培训班由中巴中心执行主任洪天华研究员主持。 

  崔鹏院士简要介绍了培训班的背景,并对所有线上线下学员表示热烈欢迎。蒋一琪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海外中心和中巴中心的运行情况,并希望通过培训班加强中国科学院与巴基斯坦等亚非国家之间的合作。刘建波介绍了培训内容和培训教师等情况。 

  培训期间,来自中科院空天院的刘建波研究员、李信鹏高级工程师、郭擎研究员、李国庆研究员、王雷副研究员、黄文江研究员、卢善龙研究员、骆磊副研究员、刘鹏副研究员、马艳副研究员、张晓美副研究员、付碧宏研究员、申茜副研究员等,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就遥感卫星地面站、虚拟地面站、遥感卫星数据接收和融合、对地观测数据共享、遥感在灾害中的应用、蝗虫灾情监测、遥感在水文水资源中应用、遥感考古与数字文化遗产、遥感大数据技术、空间技术在UNESCO名录遗产管理和保护中的应用、遥感高光谱技术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并受到学员们的普遍好评。 

  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加强中巴经济走廊信息共享能力,增强巴基斯坦科学数据服务能力,最大化实现数据的共享价值,促进双方在卫星遥感领域科技合作,帮助巴基斯坦科研工作者了解我国产高分遥感产品在水、农业、灾害、文化遗产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应用理念,支撑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五天的培训中,共有来自巴基斯坦、埃及、埃塞俄比亚、缅甸、卢旺达、尼日利亚、摩洛哥和埃斯特利亚等国37名学员参加了线下培训班,另有60余位学员通过视频会议或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了培训。 

开幕式致辞

为线下学员颁发培训证书

培训班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