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组织2021级博士研究生赴螺髻山开展课程实习

时间:2021-11-09   文章编辑:人教处(研究生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3日至5日,成都山地所组织2021级博士、2020级直博生赴西昌螺髻山“山地科学教学科研基地”开展课程实习。本次实习为成都山地所博士生专业基础课“山地科学概论”的实践部分,并聘请了张文敬、谢洪两位研究员作讲解指导。 

  本次实习选择了大箐梁子古滑坡群、螺髻山古冰川遗迹、邛海湿地和安宁河谷等地作为考察观测点,研究生实地观察地貌特征、滑坡和泥石流发育特征及相应防治工程、第四纪冰川地貌与构造特征,以及生物和气候垂直地带分布特征等,张文敬、谢洪两位专家实地讲授相关专业知识并答疑解惑。在考察总结会上,还就此次科考实习和相关的学科知识作了全面的总结梳理,让研究生对山地科学理论知识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两位专家还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和人生阅历,强调了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螺髻山拥有独特的第四纪古冰川遗迹、典型的地质构造结构、丰富的地貌和生物多样性特征、典型的山地垂直生物带谱和气侯带谱,同时也是近代泥石流等山地灾害的频发地,加上独具的彝族民俗文化风情,是从多角度了解山地科学知识的一个不可多得的活教材。而成都至螺髻山沿线山地地貌、生态及气候变化分明,并建有大型水电工程和多种山地灾害防治工程,具有良好的教学价值。 

  科考实习期间,恰逢螺髻山经历剧烈的天气变化过程,面对实习地大幅降温、降雨且高海拔(3800多米)等不利条件,研究生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不惧艰苦、团结互助,顺利地完成了既定任务,很好的诠释和展现了山地精神。 

  为促进研究生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不断提升实践与创新能力,成都山地所根据山地科学学科特色,并结合博士生培养需求,已连续多年开展野外科考实习活动,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此次科考实习得到了凉山州螺髻山旅游景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李进局长、曾尚文副局长亲自部署安排实习工作并全程参加,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保障了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张文敬研究员沿途讲解

谢洪研究员沿途讲解

野外科考社会实践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