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发布《中国山地研究与山区发展报告》

时间:2022-12-28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27日,中国科学院举行资源环境领域系列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中国湿地研究报告》《中国山地研究与山区发展报告》《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报告》和《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研究报告》。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出席发布会。中科院新闻发言人、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发布。 

  《中国山地研究与山区发展报告》由成都山地所充分发挥建制化队伍优势与学科积累优势,在长期系统性工作基础上编制而成,共519节,约21万字。报告基于长期观测、遥感监测数据与研究成果,对我国山地研究和山区发展进行了系统总结,综合集成了近十年来中国山地生态环境保护、山地灾害防治和山区发展的历史性成就,评价了我国山区现代化水平,分析了山区振兴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了“安全、绿色、富裕、美丽”的中国式山区现代化建设对策。其结论显示:我国山地生态安全屏障骨干体系基本建成,水土流失防治卓有成效;建成了高效的山地灾害防控体系,山地灾害减灾成效显著;山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历史性胜利,山区产业结构得到显著优化,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 

  此次发布的系列报告科学分析和揭示了我国湖泊、湿地、山地、西北干旱区与东部超大城市群的生态系统和区域的长期生态环境变化情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化状况,并提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建议。报告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湖泊、湿地、山地、西北干旱区、东部超大城市群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巨大成效。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文亚、副局长张鸿翔和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山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宽、科技处处长葛永刚以及各报告编制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发布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