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林芝自然灾害风险防控与工程安全研究中心在林芝揭牌

时间:2023-05-17   文章编辑:条件保障处、科技处、所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15日,林芝自然灾害风险防控与工程安全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林芝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杨开勇,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王嘉图出席活动并致辞。所长文安邦,副所长陈晓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出席活动。揭牌仪式由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生林主持。 

  揭牌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介绍了青藏高原防灾减灾研究进展情况,陈晓清介绍了林芝中心规划及建设情况。 

  多吉、崔鹏、杨开勇、王嘉图、文安邦、王生林共同为林芝中心推杆揭牌,标志着林芝中心建设开启新的阶段。 

  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勇,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扎西,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院副院长倪四道分别立足自身发展需求交流了未来与林芝中心深化科技合作的方向和意愿。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球与资源处处长段晓男代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对林芝中心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并从加强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与地方和企业科技协同等方面对林芝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 

  多吉院士代表西藏科技界对林芝中心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通过林芝中心的建设,极大的改善西藏自然灾害与工程安全研究基础相对薄弱”“高原重特大自然灾害和重大工程安全应急管理与救援研究起步较晚”“应急救援的装备、人才、技术储备相对不足的现状,大幅提升西藏灾害防治与工程安全战略性科技支撑能力,为西藏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杨开勇代表自治区科技厅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长期对西藏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希望林芝中心坚持既定工作思路,持续深化自然灾害防治领域科技攻关,积极推动建立西藏自治区自然灾害空--地协同监测预警体系,服务好重大工程与重大战略,并推动科技成果在生产生活一线转化应用。同时,着力加强同在藏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建立联合共建与协同发展机制,强化与西藏农牧学院、西藏大学等的科技合作,不断提升西藏科技创新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王嘉图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林芝中心筹建以来取得的系列重要成果,并表示,这是新一轮院区科技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取得的重要示范性成果。他希望林芝中心,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和目标,聚焦西藏防灾减灾、工程安全、生态安全等重大科技需求,以创新平台吸纳创新人才、汇聚创新资源、产出创新成果;立足长远,统筹做好建设项目规划和资源要素整合,科学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和研究试验平台建设;学习并弘扬老西藏精神,扎实做好自然灾害调查研究、应急减灾、工程安全风险防范、减灾科技人才培养等工作,助推西藏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后,与会代表还前往林芝中心临时办公点、规划建设现场进行考察,深入了解林芝中心目标定位、建设规划、建设进展、发展目标等情况。 

  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机构代表,西藏自治区和林芝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国铁川藏科创中心、长江三峡集团西藏分公司、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中铁一院、中铁二院等重点企业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活动。 

崔鹏院士介绍青藏高原防灾减灾研究进展

陈晓清副所长介绍林芝中心建设情况

揭牌仪式

多吉院士致辞

杨开勇厅长致辞

王嘉图院长致辞

考察林芝中心临时办公点

考察林芝中心规划建设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