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重庆举行

时间:2023-09-28   文章编辑:所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山地科学研究,打造山地学术交流平台,增强山地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922日至26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承办的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师范大学成功举行。 

  大会以“中国式山区现代化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36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山地学新发展。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应红,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一级巡视员颜朝华,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研究员陈宁生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副主任、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韦杰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分为特邀报告、分会场报告、研究生论坛3个环节,重点针对“山地地表过程与效应”“山区人地系统与国土空间优化”“山地地貌演化与灾害防控”等议题,围绕山区生态环境及资源问题开展了近百场深入交流研讨。 

  特邀报告环节,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沈振江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顾问、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顾问、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邢会林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主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陈宁生研究员,国际地理联合会岩溶委员会副主席、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蒲俊兵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山地与水资源影响下的国土形态”“青藏高原高原面地貌稳定态与高原隆升速率”“冰冻圈水文学简述”“多尺度多场耦合计算地学及其山地灾害领域的潜在应用”“关于山区减灾与生态环节保护的决策咨询”“中国岩溶关键带:结构、特征、底界及分区”的学术报告。 

  大会设置了三个分会场,分别是山地地表过程与效应、山区人地系统与国土空间优化、以及山地地貌演化与灾害防控分会场,共有36位代表作会议报告。此外,研究生论坛共设四个分会场,分别是山区地表过程、山地灾害监测与管理、山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以及山区人地系统优化,共有56名研究生做报告交流,到场专家评委对报告进行了现场点评。 

  通过本次学术年会,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碰撞,对山区现代化建设发表真知灼见,为学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对于深化山地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赋能中国式山区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未来,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将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办好学术年会,使地理学会山地分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学术管理机构,成为一个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挂靠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注重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发挥学会指导协调的作用,在联系广大会员,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山地科学研究、开展推优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大会现场

大会特邀报告

分会场活动

研究生论坛活动

大会现场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