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监测与防灾减灾技术培训班在伊斯兰堡举行

时间:2023-11-01   文章编辑:中巴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2日至25日,为有效落实联合国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由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巴中心)、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巴基斯坦科学院、真纳大学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共同主办了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监测与防灾减灾技术培训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巴中心中方主任崔鹏,真纳大学校长尼亚兹 艾哈迈德 阿赫塔尔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中巴中心常务副主任苏立君主持开班仪式。 

  崔鹏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球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和强度持续上升,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沿线长期面临巨大的灾害风险和破坏影响,了解这些灾害的动态、做好准备、确定高风险地区、评估脆弱性以及制定综合管理策略,对于保护易受灾害影响地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至关重要。他表示,此次培训班邀请的教授都是与自然灾害相关的各个领域的高水平科学家,希望全体学员能从培训中受益匪浅,并将所学应用到日常工作中去,为地区环境和社区安全带来有意义的影响。 

  尼亚兹 艾哈迈德 阿赫塔尔在讲话中表示,自然灾害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巨大冲击,也是中巴两国共同面临的重要挑战,特别是2022年发生的洪水灾害,扰乱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推动两国减灾合作和防灾减灾知识的传播更显得弥足珍贵,希望大家在培训班期间收获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真纳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蒙塔兹 沙教授对中巴中心在技术培训方面的贡献表示感谢,并祝愿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副研究员雷雨代表培训班授课专家作了表态发言。 

  培训班邀请了白沙瓦大学国家地质卓越研究中心默罕默德 沙菲克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杨赛霓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研究院上官冬辉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程晓陶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周公旦研究员、邹强研究员、姜元俊研究员、雷雨副研究员就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监测与防灾减灾有关科学问题进行专题授课。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在结业仪式上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班取得的积极效果。他对讲授课程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感谢所有授课老师投入的时间和技术知识。他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专题技术培训的方式,切实提高中巴经济走廊沿线防灾减灾整体能力,以实现防灾减灾的目的,并把中国在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工程治理方面的创新技术在巴基斯坦进一步推广和应用,以切实促进巴基斯坦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他希望所有学员都能通过培训班有所受益,并与授课专家建立友谊和联系,持续深化中巴两国科技工作者在自然灾害防灾减灾领域的科技合作。 

  结业仪式上,陈晓清、蒙塔兹 沙、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晓陶等还为全体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来自真纳大学、巴基斯坦能源部、阿迦汗人居署、古拉姆 伊沙克 汗工程科学技术研究所、卫星通信大学、科哈特科技大学、白沙瓦大学、巴基斯坦地震研究中心、巴基斯坦地质调查局等的100余名研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开幕式现场

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班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