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甘孜州举行

时间:2023-11-07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1日至4日,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举行。此次研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聚焦地震次生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的理论与关键技术,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应用第四纪研究的发展前景。 

  开幕式上,海螺沟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更登泽郎表示,在“9.5”地震灾后重建和生态治理的关键时刻,选择在这里召开本次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他列举了经排查的震区地震次生灾害隐患点,介绍了灾后重建和生态修复的进展,期望与会专家不吝献计献策。 

  会议邀请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生态环境学院院长裴向军教授做了“地质、生态、材料与工程交叉研究的突破与可能”的大会报告。报告以九寨沟震后火花海治理与修复为例,介绍了从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的结构适配性、生态功能耐久性与生态过程完整性角度出发,开展震后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和关键设备等方面的突破。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吴艳宏研究员做了“高海拔区生态修复的理论探索——来自冰川退缩迹地的启示”的大会报告。报告通过分析海螺沟冰川退缩区土壤养分状况演变过程与机制,以及土壤与植被发育的协同关系,提出高海拔区土壤养分快速提升和恰当的植物配置的高海拔区生态修复模式。 

  围绕会议主题,会议还设置了10个学术报告和研究生专场,与会代表就地质、灾害、生态、气候变化、工程等领域的交叉融合,以及地震次生灾害防治和生态修复的前沿理论、关键技术、先进材料和工艺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本次会议由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应用第四纪专业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海螺沟景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都山地所小组、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国家灾研院、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河海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等单位70余人参加会议。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对海螺沟“9.5”地震灾害重建现场、海螺沟冰川退缩区植被原生演替序列、雅家埂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样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与会人员合影

第四纪专委会主任胡瑞林致辞

海螺沟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更登泽郎致辞

裴向军教授(左)和吴艳宏研究员(右)进行大会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交流

大会闭幕式和研究生颁奖仪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