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PIFI学者、中巴中心巴方合作者穆罕默德·卡西姆·简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时间:2023-11-24   文章编辑:中巴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23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3年新当选外籍院士名单,选举产生了30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成都山地所PIFI学者、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简称:中巴中心)巴方合作者、巴基斯坦科学院前院长穆罕默德 卡西姆 简(Mohammad Qasim Jan)当选。 

  卡西姆 简院士是巴基斯坦杰出科学家,也是中巴科技合作领航人之一。他长期从事地质学研究,是巴基斯坦地学研究的奠基人,在喜马拉雅造山作用研究方面取得国际公认的系统性成果,领导绘制了第一张巴基斯坦北部地质图,开创了喀喇昆仑山板块碰撞过程、地震灾害评估、铬铁矿和宝玉石资源研究。他于1991年当选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200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8年担任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并担任“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副主席,为中巴两国地球科学发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及提升我国国际学术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中巴中心的筹建和成立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卡西姆 简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第一时间向他表示了祝贺,并对他在推动中巴科技合作,尤其是中巴中心建设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 

  卡西姆 简院士也是继巴基斯坦阿塔 拉曼(Atta-ur Rahman,化学家)、穆罕默德 阿瑟夫 汉(Muhammad Asif Khan,地质学家)之后第三位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巴基斯坦科学家。 

穆罕默德 卡西姆 简院士

卡西姆 简院士在成都山地所作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