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申扎站入选第一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

时间:2023-11-27   文章编辑:环境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名单。由成都山地所、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申报的申扎生态站成功入选。 

  申扎生态站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监测体系的重点台站,聚焦高寒草地观测、研究、试验和示范等领域,紧扣生态学前沿科学问题,充分发挥高海拔环境和高寒生态系统的特色研究优势,阐明了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稳态维持和可持续的系统动力学机制,揭示了全球环境变化和人为活动等多重因素驱动下的生态系统演变规律,回答了高原生态系统变化如何反馈、调节和影响地球环境系统,辨识了生态系统如何支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厘清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功能性及其多服务性之间的关系,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促进了高寒生态学科发展,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 

  第一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遴选工作由生态环境部会同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此次入选全国生态质量监测网络,申扎生态站将立足藏西北羌塘高原荒漠重点监管区,利用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地面监测等手段提升生态质量监测能力,在生态质量监督监测与评价工作中发挥“控制性”作用。按照国家监测任务“样地监测、积累数据;天地一体、地面验证;发现问题、服务监管;专题研究、培养人才”,通过深入开展生态质量监督监测,支撑服务生态保护修复监管。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