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四届中国水土保持学术年会在福州举行

时间:2023-12-13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6日至8日,第四届中国水土保持学术年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水利部副部长、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田学斌,福建省副省长王金福分别在开幕上致辞。在学术大会主会场,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朱教君院士和9位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会上还颁发了第十五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和第四届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优秀设计奖,授予了第七批“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127日,与会专家学者在12个分会场进行专项学术交流。  

  滑坡泥石流防治专业委员会负责组织第四分会场:山地灾害分会场。专委会主任委员、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出席会议并致辞。分会场邀请陈晓清研究员,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蒋良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成都山地所科技处处长葛永刚研究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枣庄学院陈洪凯教授分别作了“大规模泥石流防治关键技术与示范”“复杂构造环境高势能崩塌落石勘察防治关键技术”“中巴经济走廊山地灾害风险及其防控”“重大工程开挖灾害安全防控”等特邀报告。专委会秘书长周公旦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和特邀报告。  

  围绕“山地灾害与智慧减灾”主题,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等11家国内知名科研院机构15位专家就“山洪泥石流影响下的河岸建筑物风险分析”“黄土堆填场地转化为泥石流物质过程”“修正的浅层滑坡预测模型及其应用”“松散岩土体渗透注浆加固关键技术”“泥石流超强运动机理”“多尺度山洪泥石流灾害风险评估与险情预报”“顾及多维特征的滑坡灾害遥感智能判识提取方法”“青藏高原冻土退化的生态水文和地质灾害效应”“物理模型和统计分析联合驱动的滑坡堵江危险性评估研究”“韧性思维解释不同林地内浅层滑坡的侵蚀差异”“考虑潜蚀影响下的土石混合体斜坡稳定性分析”“基于机器学习的滑坡堰塞坝危险性预测方法”“自然灾害区恢复重建规划编制与后效评价研究”“滩地发育植被的复试沟道特征及其演化过程”“覆被边坡降水空间分配格局的演化过程与驱动机制”等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者充分探讨了新时期如何从理论、方法、实践方面探索和完善山地灾害智慧减灾,共同推动山地灾害防治事业发展。  

  大会还组织与会代表开展了平潭沿海防护林风沙侵蚀治理工程或木兰溪综合治理工程的现场技术交流。  

  此次会议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主办,福建省水土保持学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崩岗防治专业委员会承办,北京林业大学社会服务和综合研究部、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预防监督专业委员会、小流域综合治理专业委员会、滑坡泥石流防治专业委员会、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工程绿化专业委员会、风蚀防治专业委员会、土壤侵蚀专业委员会、林草生态修复工程专业委员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科技产业工作委员会联合协办,吸引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学术团体以及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会议,共接收近200篇科技论文或中英文摘要汇编入《第四届中国水土保持学术大会论文集》,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  

水利部副部长、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田学斌致大会开幕辞

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晓清在山地灾害分会场致辞

分会场特邀报告

精彩讨论

颁发分会场特邀报告、学术报告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