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山地灾害大尺度动力学模拟实验平台建设通过竣工验收

时间:2023-12-14   文章编辑:条件保障处、东川站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3日,成都山地所在东川站召开工程竣工验收会议。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山地灾害大尺度动力学模拟实验平台”(简称“大平台”)历经八年的筹备、设计、施工、安装以及调试,圆满完成系统平台全部功能模块的建设并顺利通过实验测试和试运行。副所长陈晓清、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章波、云南大彻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工程师张祎、东川区水务局泥防所所长陈加荣出席会议。四级高管、工程总监张宇主持验收会。 

  会上,大平台项目负责人周公旦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科学目标、建设内容和推进过程。他指出,实验平台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仪器设备安装和系统调试工作,已开展的山地灾害实验结果表明大平台具备了山地灾害大尺度动力过程模拟实验的条件,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大平台项目工程EPC负责人曾章波带领勘察负责人梁毅豪、设计负责人顾锦健回顾了大平台各阶段、各工序的建设工作情况,并表示将针对平台后续实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好。大平台项目监理张祎介绍了监理程序和质量把关的实际措施,并表示大平台工程基本完成预定目标。 

  验收专家组由条件保障处处长李树利任组长。专家组对大平台工程严格有序的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建设和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大家认为大平台体现了重大装备在原创性科研中的作用。与会专家充分研讨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保障实验安全、提升科研效益的若干举措建议。 

  东川区水务局泥防所所长陈加荣充分肯定了东川站专家长期扎根东川、服务地方减灾的工作和成效。他指出,东川站自主研发的大平台是全世界山地灾害物理模拟规模最大、自动化监测程度最高、系统数据采集同步性最佳的国际先进的实验平台,是高水平科技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典范。大平台的顺利完工和投入科研使用,产出的成果必将快速推动全世界山地灾害防治科研事业的发展,必将推动院地高质量合作,将打造东川的新名片。 

  陈晓清对各参建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工程验收是第一步,后续要充分利用该平台,产出国际一流成果,形成防灾减灾新工法、新标准,赋予减灾“东川模式”新的内涵,为我国山区减灾做出更大贡献。 

  东川区水务局、成都山地所条件保障处、东川站、中科经纬有关负责人和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参加了会议及现场查验。 

验收会

现场查验

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