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澎湃新闻】专家:历史上两次地震深刻影响茂县山体 监测暂无法完全覆盖

时间:2017-06-25   文章编辑:澎湃新闻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月24日凌晨5时38分55秒,突然发生的高位山体垮塌,让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62户村民100余人被掩埋。

  24日晚间,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凯衡向记者介绍,发生高位山体垮塌的叠溪镇新磨村属于高山峡谷区,正好位于青藏高原到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又处于地震活动比较活跃的龙门山后山茂汶断裂带,河谷切割比较深,整个坡体稳定性差,几乎每年这一带都有较大的地质灾害发生。 

  而1933年叠溪镇发生的7.5级大地震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地震活动,都对新磨村此次高位山体垮塌影响较深。

  胡凯衡提醒,新磨村发生高位山体垮塌后,附近山体还处于不稳定状态,应安排人员上山进行人工监测,注意可能发生的再次垮塌;垮塌土石堵塞的河道也需要尽快清理,防止形成大型堰塞湖。

  胡凯衡说,茂县和汶川一带地质环境比较脆弱,经常会发生一些大型的地质灾害。而频繁的地震活动对新磨村此次高位山体垮塌影响较深。

  历史上,1933年阿坝州曾发生过一次7.5级大地震,震中就是叠溪镇。当时垮塌的山体阻断了岷江,形成了堰塞湖。加之此后的一些地震活动,包括2008年汶川大地震,对当地地质结构和岩土体结构、坡石稳定性等都造成了很大创伤。一旦遇到一些极端情况,比如集中降雨等,很容易导致山体失稳;而危险坡体位置较高,导致垮塌速度会加快。

  据此前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信息,四川地震台网有33个台站记录到了本次茂县滑坡事件,经过分析计算,山体滑坡发生在6月24日5时38分55秒,滑坡中心点在东经103.650度,北纬32.091度(由于台站密度等限制,这与实际位置偏差约500米左右),山体滑坡周边5公里内平均海拔约2967米。另外据初步计算,垮塌持续时间约100秒。

  茂县国土局一位张姓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发生山体垮塌的新磨村此前已被国土部门列入2016年新增隐患点,并按照“群防群测”的方式安排人员进行监测,在这一体系下村民也有预定撤离路线,但此次灾害属山体高位垮塌,已超过了此前排查出的监控范围。 

  胡凯衡就此表示,针对一些多发地质灾害地带,国土部门也做出了统计和监测,对于一些有明显裂缝的显性地质灾害,通常便于监测和预防;但事发区域地质状况复杂,面积、范围比较大,暂时还没办法做到监测完全覆盖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