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九大时光:我的十九大心愿

时间:2017-10-18   文章编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韩民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地点:长客高铁制造基地 

  28岁的王刚,是2010年进入长客高铁制造基地工作的,那是基地成立的第一年。他说自己和基地共成长。

  王刚:第一列车就是我参与的。数不胜数了。几种车型,即将面世新能源,200公里动车组……我感觉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总装一车间,两天产出一列车,每列车上万多个零部件,每一个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毫厘之间,都决定着百分百自主知识产权“中国造”高铁的速度、尤其是安全。

  王刚:对于一个高铁动车组来说,没有不关键的部位。我们每一个零部件上,都有每个人的档案号…

  王刚:迎着咱对面的,就是复兴号。

  面对眼前5个半足球场大的总装线,王刚很自豪。他的十九大时光,就将在这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客车装配车间度过。

  王刚:我的梦想,就是将来有一天,我跟着中国自主产权的“复兴号”走出国门。

  地点:四川·成都 

  53岁的游勇是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总工程师。眼下,他迎来从业以来最棘手的一个“病例”:帮助规划中的川藏铁路科学合理地规避和防范选线中的山地灾害。

  川藏铁路,是继青藏铁路之后我国又一条进藏“天路”,将穿越我国山地灾害最活跃、类型最齐全、危害最严重的地区,游勇说,这相当于在高山峡谷间修建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的“巨型过山车”。

  游勇:今年5月份考察的时候,在西藏,离我们两个考察车大概正前方20米不到的地方就发生了将近2000方的高位崩塌滑坡。收集到第一手的资料,那么对我们对灾害的认识更深入……

  十九大召开,游勇最大的希望,就是川藏铁路能早日顺利建成。

  游勇:随着我们整个对川藏铁路选线工作的有力推进,希望川藏铁路能够尽快地建成,造福于当地的群众,促进沿线经济的发展。

  地点:湖北·武汉 

  文卉苑是武汉市最大的廉租房小区,近三分之一的居民是低保户、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居委会副主任兼党支部委员黄晓玲说,她在社区认了三个“妈妈”、四个“爹爹”、三个“女儿”,正是靠这样亲如家人的帮扶,靠社区成立党委、苑区设立党支部、楼栋建立党小组……把基层党组织的“根”深深扎进社区角角落落,他们才能赢得群众这样的信任。

  黄晓玲:年纪大的把我们这种当自己的姑娘一样,特别是独居的老人,就把家里的钥匙交到我们社区来代管,钥匙书记团队啊……

  黄晓玲9年前到社区工作,她说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她对十九大最大的心愿,就是未来社区工作更被重视,更多有热情,有才华的年轻人加入他们的队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