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成都山地所积极响应茂县特大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应急救灾

时间:2017-06-25   文章编辑:科技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4日早上6时许,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特大规模山体崩滑灾害,崩滑体顺坡运动近2km,形成高位远程碎屑流-堰塞湖灾害链。初步估算崩塌体方量1000余万立方米,最深堆积厚度35-40米,灾害导致新磨村40余户100余人被掩埋,阻断公路2.1公里,摧毁桥梁1座;阻塞河道2公里,形成0.15平方千米的堰塞湖,威胁到上、下游安全。 

  灾害发生后,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高度重视,根据文安邦所长和崔鹏院士的安排,第一时间响应,派出由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思明研究员和苏立君研究员带队的科技团队赴新磨村开展灾害应急调查与科技救灾活动,同时安排遥感与数字中心处理分析灾害背景数据,支撑前方科技救灾工作。 

  12名专家组成的前方科技救灾团队于24日下午4时抵达灾害现场,向救灾指挥报到后,根据指挥部安排迅速展开现场调查和数据采集,获得了崩滑灾害第一手数据与资料,分析灾害成因、开展科技救灾工作。目前,何思明研究员作为国土资源部应急救灾专家组成员全程参加灾害研判、灾情分析、救灾预案和减灾决策等活动,前方科技团队积极加入了减灾决策科技支撑工作。 

  同时,成都山地所第一时间与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沟通协商,派出由国家测绘局应急测绘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山地所与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共建)副主任苏凤环副研究员、谢洪研究员、范建容研究员和宋东日博士组成的专家组,参与灾害应急测绘与灾情快速评估工作。目前,在双方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灾前灾后数据的解译和灾情快速评估,成果已提交救灾指挥部作为决策依据。 

    另悉,四川科技厅24日晚上组织召开省内相关科研单位科技支撑防灾减灾专题会议,成都山地所科技处副处长葛永刚代表研究所参加会议,并结合前方专家组工作情况与与会专家现场共同完成应急救灾和重大灾害防灾减灾科技咨询建议。

专家组灾害现场考察与采样

与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专家研判灾情

参与应急测绘与灾害研判、评估与减灾决策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