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时间:2016-11-10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主要面向山区建设与重大工程及其环境安全的需求,针对泥石流、滑坡、堰塞湖等山地灾害成灾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山地表层岩土物质稳定与迁移为核心,揭示山地表层系统物质迁移过程与灾害形成机理,及其二者之间的相互响应机制;探索岩土工程和生态工程的灾害调控原理、方法以及二者的科学配置,为我国山地灾害防治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与环境安全提供理论依据和关键参数及其技术支撑。 

  重点实验室自建立以来,在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实用价值的成果,主要有山地灾害区域分布规律、山地灾害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平台、泥石流滑坡预报理论与技术、西部山区道路泥石流滑坡防治理论与技术体系、水利水电工程泥石流滑坡防治技术与预案系统、山区城镇泥石流综合减灾技术体系、基于主动减灾的风景区泥石流防治理论与技术体系等。重点实验室在我国山区干线铁路公路泥石流减灾、山地油气管道地质灾害综合预测与防治、地震次生灾害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依据开放和流动的运行机制,实验室向国内外学者开放,吸引国内外山地灾害领域优秀学者到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 

  一、开放基金支持研究方向 

  支持符合本重点实验室定位和发展的四个研究方向: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演化过程,山地灾害评估与风险分析,山地灾害监测预警与预测预报和山地灾害工程减灾原理与技术。其中,本年度重点支持的具体研究方向有: 

  方向一:地震次生山地灾害形成机理与演化过程 

  研究地震作用下边坡岩土体分层、分布及空间异质性特征,分析边坡岩土体变形(开裂)发展及失稳破坏机制;地震次生山地灾害链链生机理和临界条件。 

  方向二:山地灾害预测模型及监测预警技术与方法 

  研究山地灾害流域坡面土体对降雨的响应,坡面水-土耦合过程和沟道汇流动力过程,提出基于水文过程的山地灾害预测模型。研究泥石流、滑坡等山地灾害的监测预警指标和阈值,研发新型、高可靠性的山地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和方法。 

  方向三:西南大河巨灾与河道演变规律 

  研究西南大河巨型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灾害的成灾过程,以及河道演变与巨灾之间的关系。 

  二、申请人基本条件 

  1、申请人需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技术职称; 

  2、申请人必须是国内或国外具有独立法人身份的科研机构在职人员; 

  3、已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以及尚未结题的申请人不能申请。 

  三、基金资助类别 

  1、研究项目经费全部由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 

  2、申请者利用实验室设备及条件,自带课题及经费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四、申请程序 

  1、本年度根据本实验室科学目标和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一三五”发展目标,拟设立4~6项开放基金项目,每个项目资助经费6-8万元人民币,资助期限2年; 

  2、申请者根据基金申请指南中的研究方向填写《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同意并签字盖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3、申请者提出的申请项目,由实验室推荐给同行专家对申请书进行预审; 

  4、通过预审的项目,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通过评审后的项目在批准后一个月内,实验室通知本人办理有关手续并启动研究工作。 

  六、申报受理时间与要求 

  2017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受理截止日期为20161210,纸质材料二份(需申请人及课题组所有成员签名,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电子申请书发至:tanrz@imde.ac.cn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谭荣志 

  电话:02885238460 

  传真:02885238460 

  邮件:tanrz@imde.ac.cn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9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610041 

    

    附件: 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