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川藏铁路昌都-林芝重点路段山地灾害对铁路影响与选线野外工作顺利完成

时间:2016-10-18   文章编辑:柳金峰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165-9月,中科院STS计划“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项目组织科研人员40余人,先后11次对川藏铁路昌都-林芝段崩塌、滑坡、泥石流、冰湖溃决等山地灾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野外考察。截至目前,2016年度的野外考察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为后续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系统性的野外工作,全面调查了川藏铁路昌都—林芝段及其进场道路沿线崩塌、滑坡、泥石流的分布现状、活动特征、危害方式及防治工程现状,重点考察了通麦-冷曲河口路段的大型崩塌、滑坡、泥石流、冰湖溃决及灾害链的危害方式及其对拟定线路的影响,并现场讨论了相应的防治对策与方案。项目组还与中铁二院工程设计人员组织了联合考察,对川藏铁路昌都车站、色曲特大桥、邦达机场车站、怒江桥位、八宿车站、然乌车站、古乡沟、波密车站、培龙沟、林芝车站等20余个关键隧洞进出口、桥梁及场站工点进行了详细的联合踏勘,讨论了线路走向、通过方式及工程设施选项。此外,考察组还对川藏铁路比选方案中的昌都-类乌齐-洛隆路段沿线的山地灾害发育情况进行了详细踏勘和调查。 

    考察组通过激光测距、激光3D扫描、无人机航拍、地形测绘、地质雷达探测等手段,获取了沿线泥石流、崩塌、滑坡灾害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同时现场采集山地灾害样品120余个,并进行了室内实验分析。考察组还对旺北村滑坡、易贡滑坡、102滑坡、森格宗沟泥石流、天摩沟泥石流、古乡沟泥石流、培龙沟泥石流、米堆沟泥石流等重大灾害点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勘测,为重点灾害点灾害趋势预测、危险性评估、风险分析及防治对策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与资料。

野外工作情况

野外工作情况

八宿县旺北滑坡调查分析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