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等在喜马拉雅冰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6-11-28   文章编辑:聂勇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冰湖溃决灾害是一种高山区严重的自然灾害,其爆发突然、破坏力大、影响范围广。喜马拉雅山脉是全球冰湖溃决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历史上溃决事件多发。全球变暖背景下,该地区冰川消融,冰湖快速扩张,冰湖溃决灾害风险持续增加,引起了地方政府和学者们的广泛关注。目前,对整个喜马拉雅地区冰湖最新分布和近年变化的认识有限,制约了当地的防灾减灾工作。 

  为此,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聂勇、刘巧与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寒旱所相关团队联合开展研究。选用陆地卫星影像完成了2015年整个喜马拉雅山脉的冰湖调查,揭示了1990年、2000年、2005年、2010年和20155个时期冰湖的时空演化过程。研究从冰湖空间分布、动态变化、空间异质性、冰湖变化成因以及快速扩张冰湖筛选等方面进行了详尽分析。1990-2015年,喜马拉雅冰湖扩张了14.1%。气候持续变暖的背景下,该地区冰川可能加速退缩,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冰湖将继续扩张,冰湖溃决风险增加。该研究有利于提升公众对喜马拉雅冰湖变化的认识,促进喜马拉雅地区气候-冰川-冰湖变化相互作用的理解,并为区域冰湖溃决风险评价提供研究基础。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571104, 41371094, 41101082)、USGS Landsat Science Team Program(G12PC00071)和国家留学基金(CSC No. 20140491029)资助。 

  该研究结果已刊发在国际权威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该期刊是地球资源与环境遥感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SCI一区top期刊,IF5.881),主要服务于遥感方向的新理论、新技术与新应用,重点关注地球与环境科学、遥感影像处理与分析、地理与地表信息。 

  参考文献和全文下载链接: 

  Nie, Y., Sheng, Y., Liu, Q., Liu, L., Liu, S., Zhang, Y., Song, C., A regional-scale assessment of Himalayan glacial lake changes using satellite observations from 1990 to 2015,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doi:10.1016/j.rse.2016.11.008.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425716304382 

 

  喜马拉雅冰湖(2015年)和历史冰湖溃决灾害分布 

 

  喜马拉雅地区快速扩张冰湖分布和冰湖分布密度差异 

 

  喜马拉雅冰湖扩张的区域差异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