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完成西藏首个生态环保技术规范地方标准

时间:2017-05-26   文章编辑:综合办、西藏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生态安全屏障构建是一项长期性和艰巨性任务,科学开展生态工程实施成效长期监测是重要基础。需要统筹环保、农牧、林业、水利、气象等多部门监测资源与指标,制定标准化的生态监测方法与技术,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科技支撑。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王小丹研究团队完成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技术规范》(DB54/T01172017)通过审查并正式发布实施,这是西藏第一个正式发布的生态环保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是指导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监测体系建设、质量控制和综合评估的重要技术标准。 

  该技术规范基于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区生态功能定位,结合生态工程特点,建立了由共性指标和特色指标构成的监测指标体系,规定了生态监测对象、范围、频次与方法,以及数据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等内容。 

    该技术规范发布实现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监测体系建设的科学性与规范性,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评估和后续工程优化提供了数据保障。此外,实施该地方标准,还可促进高度依赖良好自然生态环境的西藏旅游业、生物产业、特色农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对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也有借鉴意义。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监测网络分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