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中国-尼泊尔国际科技合作取得新成果

时间:2017-09-01   文章编辑:数字山地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面向尼泊尔土地覆盖变化及其生态环境响应的英文学术专著《Land Cover Change and Its Eco-environmental Responses in Nepal》成功面世。该书由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邓伟研究员等主编,斯普林格(Springer Nature)出版社向全球出版发行。全书共478页,分20章,汇集了中、尼双方近50位研究学者的相关成果,是成都山地所在面向“一带一路”倡议的南亚资源环境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取得的重要新成果。 

  尼泊尔是我国近邻,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北与中国相接,其余三面与印度为邻,是一个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典型山地国家。近半个世纪以来,由于人口快速增长和高强度农业开发、全球气候变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该国土地覆被状况发生了持续而显著的变化,给尼泊尔山地生态系统、水土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潜在影响,土地退化、水土灾害和社会贫困等严峻问题引起了科学界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围绕着这些问题,在地区科技合作框架(成都山地所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Tribhuvan University)、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合作协议)以及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支持下,中、尼两国科学家联合开展了尼泊尔土地利用/覆被变化(LUCC)遥感制图、野外考察与验证,以及山区居民生计、水土保持、山地灾害与环境影响等方面的研究,为跨境资源环境安全分析和可持续发展决策提供重要科学参考。 

  全书分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生态环境变化居民生计与适应山地灾害、4.25地震及其影响等四篇,从全域、分区、典型流域或村镇等不同尺度剖析了尼泊尔土地覆被/土地利用结构、格局、变化及其生态环境响应过程、机制,以及城镇及乡村居民的生计与适应研究。第一篇从尼泊尔全境、西瓦利克山区、柯西河流域、西部丘陵区等不同尺度开展了土地覆被变化及其驱动要素分析;第二篇主要从生态环境变化的角度,对尼泊尔关键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山地生态系统气候变化影响以及生态系统水土侵蚀响应等进行了分析与阐述;第三篇主要介绍尼泊尔的经济发展与贫困现状、农业土地利用强度、生计条件状况及适应策略等;第四篇则就尼泊尔的关键流域水灾害、山地灾害以及尼泊尔4·25地震次生灾害和地震应急等环境灾害问题进行了综合研究和评述。 

    该书的出版为科学认知尼泊尔LUCC与生态环境特征及问题提供了研究借鉴,为继续深化中-尼资源环境领域科技合作和空间信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奠定了必要基础。中国科学院中尼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中尼典型山地生态系统遥感监测对比研究”、科技部科技援外项目“中-尼地理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一三五重点培育项目“南亚地缘合作关键资源环境变化过程与空间信息服务”支持了上述部分研究以及书稿组织和出版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