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生态脆弱区流域尺度复合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量化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10-26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表征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重要指标,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大小反映了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好坏。对于山地灾害频发(泥石流、滑坡等)的生态脆弱区,由于生态系统不同地带性和尺度的时空异质性以及不同区域对系统服务的支付差异,如何体现空间分布的不均衡性以及如何结合区域脆弱性指标进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修正,同时能体现自然和人为因子的协同影响,是目前流域生态系统服务精细化计算面临的一个问题。近期,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王道杰研究员团队在典型泥石流滩地的开发利用的基础上,采用 GIS 和层次分析法(AHP)对研究区进行了灾害分区,引入区域差异性系数,降尺度修正了Costanza 等提出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计算方法,并用于阿旺流域的泥石流滩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计算。

研究结果表明滩地系统内水域的服务价值较大,但是由于区域范围本身较小,受到来自人为或者自然的影响极易发生与相邻土地类型之间的变换,继而造成滩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变化。2012年到2018年阿旺滩地的生态系统服务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归咎于具有较大系统服务价值的水域面积在减少,而消耗系统服务价值的建设用地在不断增加。从目前来看,由于地区的生态脆弱性和敏感性,滩地系统服务价值波动受人为和自然影响严重,敏感性强。本研究的特色是考虑灾害风险性反映的空间不均衡性和社会发展差异对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计算公式进行了修正,构建了以泥石流为主要灾害源的流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动态评估模型,考虑了自然和人为影响因子。

本研究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Grant No.41925030),国家重大基金(Grant No.41790434)以及山地所青年基金(Grant No.SDS-QN-2108)等项目资助,为典型泥石流地区的生态减灾模式探索以及流域内滩地的安全、高效开发提供了重要支撑。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tena.2021.105247


AHP方法流程图


 

灾害分区结果(A)及与实际灾害点的比对(B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