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亮点
研究亮点

成都山地所成功预警一起在建高速公路边坡灾害

时间:2022-01-28   文章编辑: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5日,由成都山地所研发的边坡监测预警系统成功预警四川峨汉高速(在建)一起边坡灾害。 

  252327分,四川峨汉高速(在建)业主方、施工方、高速信息系统负责人同时接到一条警报短信,显示中海村隧道入口边坡出现重大异常,并给出最高等级预警信息,建议立刻采取处置措施。得到警报后,峨汉高速公路有关方面立即通报汉源县应急、自然资源部门及当地政府,并连夜赶往灾害发生地并疏散受影响群众约40人。 

  266时,监测预警项目负责人、成都山地所高级工程师田宏岭带队迅速赶往现场调查,发现因坡体上部灌溉水沟漏水导致坡体顶部开裂、坡体含水量增加并在中部出现一条约15m长的坡面溜滑,掉落砾石最大约2立方米。监测数据显示,该坡体自2022年元旦过后出现变形迹象,124日开始出现变化加剧,2521时出现较强变化、23时前后出现变形极值,随后预警系统发出安全警报。由于边坡下部隧道工地岁末放假,仅坡体上部4户居民受到影响。由于预警及时,除坡地作物受影响外,未产生人员伤亡及大额财产损失。 

  该预警系统由成都山地所与成都红云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是峨汉高速公路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山地所利用无人机RTK、三维激光扫描、移动式地基雷达、高密度电法等先进技术设备开展隐患边坡详细调查,分析灾害主控因素,并设计了多因素复合监测预警系统,实时提供边坡安全信息。该系统于2019年投入运行,有效保证了峨汉高速的安全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