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项目启动暨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6-10-12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0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重点项目“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国际研究计划项目启动暨专家咨询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专家组由秦大河院士、陈颙院士、郑度院士、刘昌明院士、杨柏华教授级高工、刘弘教授级高工、孙耀国教授级高工、程晓陶教授级高工、魏永幸教授级高工、董志良教授级高工、辜利江教授级高工、艾丽坤研究员和马吉恩副教授组成。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翟东升副司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于润升副局长、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王晓处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王振宇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蒋一琪副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荣念赫博士及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吴艳宏处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秦大河院士和陈颙院士共同主持。来自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地理资源所、新疆生态地理所、南海海洋所、遥感与数字地球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及项目组成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于润升副局长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本项目立项背景和科学院对本项目的期望与要求。建议项目组实施过程中,针对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防灾减灾需求,以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为立足点,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生与发展需求,开展防灾减灾国际科技合作研究与实践,服务“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建设;同时希望以该项目为种子,争取国家层面更强度的支持,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 

  翟东升副司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研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科技支撑作用与重要性,强调项目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国家和重点项目开展相关研究与技术研发,加强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管理部门的交流与沟通,及时将研究成果提交相关部门与单位,满足“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需求,切实为“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实施中提供安全保障与支撑。 

  王晓处长强调了科技创新和防灾减灾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在科技部、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四部委联合下发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中是重点支持领域之一,将会在国家层面得到有力支持。同时,希望本项目能够针对具体工程提出具体的防灾减灾举措,为境外投资项目提供有力保障。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本项目立项与目标、研究内容、任务分工及对各子课题的要求。中科院成都山地所陈晓清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慧研究员分别介绍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建立国际减灾机制的实施方案。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陈方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蒋长胜研究员、中科院新疆生态地理所张清凌、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王东晓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汪明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承担基础数据解译与获取、地震灾害、中亚洪旱灾害、海洋气象灾害和灾害风险评估等研究内容的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咨询,针对项目和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各课题能够紧密围绕项目的总体研究目标,针对“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防灾减灾的实际需求,开展合作研究、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加强与境外中资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及国外科研机构的合作,创新防灾减灾国际科技合作机制,产出适用于政府、民众和企业不同受众的创新性科技成果,更好服务“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实施。 

  项目启动与专家咨询会后,项目组就如何吸纳专家意见与建议进行了研讨与安排。 

项目启动与专家咨询会现场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于润升副局长讲话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改委西部开发司翟东升副司长领导讲话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王晓处长讲话

  崔鹏院士介绍项目基本情况及各课题的要求 

院士咨询

 专家咨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