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17年中科院“地震灾区地震次生灾害预警及防治技术”全国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7-09-27   文章编辑:工程中心、人事与人才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2日至24,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四川省山区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地震灾区地震次生灾害预警及防治技术”全国高级研修班在成都举行。研修班吸引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15个部委有关地灾安全方面的120余位高级技术和管理干部参加。 

  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指出,服务国家安全发展,保障民生安全,是中科院特色研究所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山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面临的重大减灾科技问题更加突出和复杂。这不仅需要减灾技术理论的不断创新发展,更需要地灾领域高级技术和管理干部专业技能的持续更新和提升。他希望,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不断促进山地灾害防灾减灾理论技术交流,共同为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刘宝珺院士、崔鹏院士,中国工程院郑颖人院士、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刘传正研究员,中铁西北研究院王恭先研究员,云南师范大学叶燎原教授,成都理工大学王兰生教授、赵其华教授,陆军勤务学院陈正汉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冯明珲研究员,四川大学艾南山教授、顾林生教授和成都山地所何思明研究员、陈宁生研究员、王全才研究员分别就地震、崩塌、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各类灾害及实用防治技术、新型结构设计、创新思维以及“一带一路”综合减灾、中日地震次生灾害管理等作了专题授课。课程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对推动我国地震次生灾害防灾减灾创新理论与技术的转化应用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集中授课之后,王全才研究员还带领全体学员前往都汶公路沿线实地考察了由其设计的大型泥石流治理工程和“5.12”地震老虎嘴巨型崩塌堰塞湖体减灾工程。 

  此次研修班突出“三高、三限、三全、一实”,即授课老师水平高、学员层次高、师生授受比高,学员名额有限制、区域分布有限制、职级职称有限制,课程全公益性、师生全员互动、学员全程参与,已成为中国科学院的社会公益性精品培训课程。 

  学员们对此次研修班的师资、教学和服务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研修内容十分契合当前社会热点和行业发展需求,为从事灾害防治、勘察设计及科学研究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带来了一次重要的、高水平的研修和交流机会,学术意义和社会效益很大,并希望研修班继续开办下去,带动全社会山地灾害防治专业技术能力提升。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授课

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授课

开班仪式现场

野外科学考察

野外科学考察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