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17年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

时间:2017-09-27   文章编辑:科普与基地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2日至24,山区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2017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从事城市发展、自然资源环境、区域发展战略、地理教育等领域研究的地理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者齐聚西南大学,围绕生态保育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地理教育等领域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西南地区代表处主办,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重庆市地理学会、重庆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学院、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四川省地理学会、云南省地理学会、贵州省地理学会、西藏自治区地理学会协办。西南大学副校长丁忠民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研究员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西南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地理学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参加了会议。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杨庆媛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邀请了西南大学袁道先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分别作了“中国岩溶特点和地质公园保护”、“一带一路与减灾”、“地理信息应用思考与实践”的大会主旨报告,邀请了中科院南京分院佘之祥研究员、中山大学许学强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方一平研究员分别就“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与其面临的挑战”、“地理学研究的思考”、“学科跨界、边界模糊化与经济地理学科生态位的应变”作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反映了地理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研究经验,整个会议学术探讨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以专题论坛的形式开展了学术交流,共开设了生态保育与长江经济带战略、水土保持与灾害风险防范、资源开发利用与国土空间配置、喀斯特山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建设与发展、城市与区域发展分会场和地理教育论坛等七个分会场和专题论坛,吸引了众多地理学研究生以及地理教师参加,共收到论文200余篇,共有140位代表作了口头发言。

  会议还评选出了10篇优秀学术论文授予青年优秀论文奖。同时,为表彰年轻的中学地理教师为基础地理教育做出的贡献,大会还特别设立了1名优秀基础地理教育论文奖。

  闭幕式上,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西南片区主任崔鹏院士代表中国地理学会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对本次年会专家学者的热情参与、会议期间的浓厚学术氛围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并提出西南地理工作者“守土有责”,在西南地区的地理学研究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崔鹏院士与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杨庆媛教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分院佘之祥研究员一道为青年优秀论文奖获得者颁奖。会议还确定了2019年西南片区年会将在成都举办,由四川师范大学承办。

    此次会议通过大会报告、分会场会议、专题论坛等多种形式,积极推动地理领域的学术发展。同时,也为从事地理研究、教学等领域的学者、科研人员、教师、研究生等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实现了不同领域、部门、单位之间的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

大会开幕式

崔鹏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方一平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为青年优秀论文奖获得者颁奖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