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成都山地所郭晓军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时间:2017-09-27   文章编辑:灾害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成都山地所郭晓军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成功入选。 

  郭晓军博士是成都山地所2016届博士毕业生,师从崔鹏院士和刘昌明院士,他的学位论文“基于产汇流和土体随机补给的泥石流形成过程”围绕着流域泥石流的形成开展了长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论文将流域泥石流的形成看作是随机供给的土体与集水区水产、汇流过程耦合的结果,认为源地物质补给过程的间歇性和分支汇流的非同步性从源头上决定了流域泥石流形成的阵性现象。以流域水文过程为主线,以坡面为子流域划分的依据,在子流域内部和单坡面上根据地形精细概化产流单元,利用SCN-CN模型进行产流模拟,用运动波方程和动力波方程分别模拟坡面流和河道流,建立了半干旱地区的流域次洪形成模型。将降雨中松散土体浅层失稳补给泥石流的过程看作一个具有时间间歇性、空间离散性和规模涨落性的随机序列,从时空和规模的概率分布出发,建立了坡面土体补给泥石流的随机过程模型,进而在坡面、子流域和流域尺度上分别采用不同的汇流模式,实现了流域泥石流阵流的模拟,是泥石流形成突破性研究成果。 

  郭晓军博士在攻读博士期间发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学术论文共15篇,其中SCI论文6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并担任山地所分会副会长。 

  郭晓军博士的导师崔鹏院士同时获得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荣誉称号。 

  郭晓军博士的论文入选“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也是成都山地所研究生首次荣获此项荣誉,标志着研究所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突出进步,并将进一步促进研究所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