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监测与评估创新团队喜获2017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时间:2017-11-09   文章编辑:综合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日前,中国科学院公布2017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名单,全院共有七个团队获得该表彰。成都山地所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监测与评估创新团队名列其中。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成效监测与评估创新团队”由成都山地所王小丹研究员、程根伟研究员领衔,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青藏高原所和西藏环境科学研究所等在西藏具有长期工作基础的单位协同攻关对《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确定的三大类10项工程的资金到位情况、实施规模、阶段目标完成情况等实施成效进行了评估。从西藏生态环境总体变化、典型生态系统变化、工程区对照三个尺度,采用国际通行、国内认可、符合西藏实际的评估方法,运用遥感与地面监测相结合技术手段,对反映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的系列指标进行定量评价,并评估了规划实施6年来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取得的成效。 

  《评估报告》表明,《规划》拟定的主要工程有序推进,部分重点工程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良性生态效益,高原生态系统整体稳定,过去存在的生态环境退化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工程区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有所提升,生态屏障功能基本稳定向好。 

  《评估报告》还认为,第一期工程奠定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的主体构架,后续的工程实施将进一步加强高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全球气候变化对于西藏生态建设总体有利。2030年屏障工程完成之后,西藏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将再提升约3-5%,将基本达到“有效保护、成功治理、稳定向好、生态安全”的《规划》目标。 

  201610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联合西藏自治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2008-2014年)建设成效评估》有关情况,吸引了境内外20多家媒体的集中报道,并得到了全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转载,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中国科学院为促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后续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建设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构想和建议由成都山地所钟祥浩研究员于2005年初率先提出,并被西藏自治区政府委任为技术负责人牵头编制《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年《规划》编制完成。20092月,国务院第50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该《规划》,计划用近5个五年规划期的时间,投入资金155亿元,通过实施天然草地保护工程等三大类10项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该项成果也先后获得了2006—2007年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规划》实施10年来,成都山地所联合院内和西藏的科技力量合作攻关,先后完成了西藏生态监测体系建设、生态安全屏障一期工程成效评估,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促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十年来西藏生态环境变化特征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