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西藏樟木口岸4.25震后地质灾害危险性专题评估研究与防治对策建议”项目顺利通过审查验收

时间:2017-11-09   文章编辑:科技与合作处、灾害重点实验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4日至5日,由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和日喀则市人民政府组织,受日喀则市国土资源局委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承担的“西藏樟木口岸4.25震后地质灾害危险性专题评估研究与防治对策建议”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由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任组长,中国科学院崔鹏院士、中国工程院多吉院士为副组长,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传正研究员、温铭生教授级高工、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韦方强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文宝萍教授、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杨晓平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姚令侃教授、成都理工大学赵其华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所刘民生教授级高工等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项目进行了评审。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副司长薛佩瑄、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梁建平、日喀则市副书记兼常务副市长姜国杰等到会指导。国土资源部地环司李晓春处长、庞剑波副处长,西藏国土厅地环处刘伟处长,日喀则市国土资源局王进虎副局长,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吴艳宏研究员与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了评审会。 

  成都山地所苏鹏程高级工程师代表项目组向与会专家汇报了2015“4.25”尼泊尔地震以来对评估区的跟踪研究进展情况,并介绍了在充分收集和整理前期已有勘查资料的基础上,项目组震后22次进入樟木口岸片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排查、详查、汛期巡查和突发情况调查等工作。通过现场补充勘测、遥感与地理信息技术和室内数值模拟计算,在全面掌握震后地质灾害实际分布和活动特点的基础上,项目组重点评估了“4.25”尼泊尔地震前后樟木口岸区域地质灾害的变化以及2016年“7.5”洪灾以来活动现状,分析了对G318线有一定影响的主要灾害点的活动特征和影响范围,并给出了重点区段地质灾害的发展趋势和防治对策建议。 

  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专家组审查了项目组提供的报告和基础图件。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承担单位在收集前期有关资料的基础上,通过现场调查、钻探、不同分辨率的遥感影像解译以及位移监测等手段,取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评估资料翔实,结论正确可信,提出的工程防治建议和对策符合客观实际,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来自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日喀则市国土资源局、聂拉木县人民政府、樟木口岸管委会、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等单位30余名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汇报

专家组审阅材料并进行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