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2017年度国际山区日学术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7-12-12   文章编辑:CNICIMOD秘书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每年1211日是“国际山区日(International Mountain Day, IMD)”,由联合国于2003年发起,旨在宣传山地的重要性,强调山区发展的机遇和限制因素,推动世界山区及高原地区的发展。每年国际山区日都以不同主题关注世界山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2017年的主题为“山区面临的压力:气候、饥饿、人口迁移(Mountains under pressure: climate, hunger, migration)”。 

  为广泛宣传国际山区日,扩大山区研究影响力,1211日,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CNICIMOD)在成都举办了“2017年度国际山区日学术交流会”。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董麒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兼CNICIMOD副秘书长杨永平等到会祝贺。来自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CNICIMOD成都、昆明、西藏三个地区办公室负责人也到会参与交流。会议由CNICIMOD副秘书长杨永平、秘书处主任吴艳宏联合主持。 

  文安邦所长代表成都山地所致欢迎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山区农村可持续发展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点之一。在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办院方针的指引下,成都山地所砥砺奋进,在山地灾害、山地环境、山区发展三大领域持续耕耘,取得了显著成绩。2006年起,CNICIMOD中委会秘书处挂靠成都山地所,十年来持续推进中国科学家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的科技合作,获得一致肯定。他还诚挚邀请社会各界科技力量与成都山地所开展科技合作,共同把山地科学发扬光大。 

  杨永平副秘书长代表CNICIMOD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ICIMOD概况、CNICIMOD的成立背景及主要任务,着重介绍了NSFC-ICIMOD联合基金发起的目的及意义。他强调指出,山地是一个复杂系统,山区研究意义重大,国际山区日的主题与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一直以来联系紧密,中国山地科学家当前任务是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山区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共同为“全球治理”做出贡献。 

  董麒研究员代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致欢迎辞。他建议,将来的山区研究要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起来,通过多学科交叉来解决山地复杂系统面临的资源、环境、生态、宗教、民族等问题,充分利用ICIMOD平台在南亚地区的显著影响力,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科学家参与双边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会议安排了11个学术报告,涵盖了山区减贫、生物多样性、高山生态系统、气候变化、地质灾害、山区生计、土地利用等热点研究领域。其中,6个学术报告受NSFC-ICIMOD联合基金资助。每个报告都安排了提问环节,与会代表与报告人围绕各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杨永平副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国际山区日”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很有意义,11个报告精彩纷呈,展现了中国山地科学家的学术水平,建议CNICIMOD持续组织下去;中国历来强调睦邻友好,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加强周边国家的科技交流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将周边国际科技合作持续地深入地长期地开展下去;周边科技合作的核心在于把“知识”变成“解决方案”,因此,承担智库角色,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是这类科技合作的重要任务之一,NSFC-ICIMOD联合基金也要将其作为重要成果目标,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走出去”的任务做实,并在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文安邦所长致辞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董麒研究员致辞

CNICIMOD副秘书长杨永平研究员致辞

学术交流报告

学术报告及现场交流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