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张文敬研究员科普著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18-01-08   文章编辑:综合办、科技处、离退休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成都山地所老科协理事会会长张文敬研究员担任第一完成人的科普著作《科学家带您去探险系列丛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张文敬研究员出席颁奖大会并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科学家带你去探险”丛书是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于20119月推出,分为《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探秘大香格里拉》、《挺进地球无人区》等4册。其中,《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由成都山地所张文敬研究员所著。整套丛书生动讲述了科学家亲身经历的科学探险,这些科学探险活动也是近几十年来我国重要科学考察和重大科学发现的组成部分。该套丛书自出版以来,产生了较好的科学普及影响,并获得了2012年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2014114,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与科普创作工作者代表座谈时专门谈到了该丛书,并给予高度肯定。 

  张文敬研究员的科普作品语言质朴、图文并茂,所见所闻均来自于他数十年间甚至退休后赴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长江源、雅鲁藏布大峡谷、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喜马拉雅山南坡以及中国西部各大冰川分布区开展科学考察研究的实践。他曾先后被授予“21世纪前十年四川省杰出科普作家”、“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资深科普作家”、中国科学院“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著作品先后获中宣部、科技部、广电部、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作家协会等表彰。  

张文敬研究员获颁证书

获奖证书

获奖作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