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2年“国际山岳日”山地科学论坛在成都举行

时间:2022-12-12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0日至11日,2022国际山岳日山地科学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成都顺利举行,论坛主题为“保护山区,增进人类福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CNICIMOD)主席张亚平院士,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主任白玛·嘉措(Pema Gyamtsho)博士,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副主席、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亚平代表中科院和CNICIMOD对与会人员参加此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当前如何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山区社会,仍是我国乃至全球山地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有效应对山区保护的各种挑战必须依靠科技合作,此次论坛以庆祝“国际山岳日”为契机,旨在进一步提升广大社会民众对山区生态保护的重视,同时交流在山地科学方面的最新成果和进展,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为山区发展创造机遇,为山区居民生活条件和环境的改善创造有利条件,加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白玛·嘉措对本次论坛的邀请表示感谢,他强调当前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兴都库什-喜马拉雅(HKH)地区面临着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和环境污染等多重危机挑战,希望中国伙伴积极发挥智库作用,谋划创新举措、探索前沿方向,积极组织山地科学论坛等多元活动,聚焦HKH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科学问题,加强区域交流与合作,与ICIMOD各成员国共同营造安全、韧性、绿色、可持续的山区。 

  傅伯杰院士充分肯定了CNICIMOD在过去16年里团结中国山地科技工作者为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贡献。IGU长期致力于发展地理学科,其核心研究内容之一是探索灾害风险减少和国内外生态修复。长期以来,IGU积极探索与山地相关的国际组织、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同应对新时代下山地保护和区域发展的挑战,希望未来IGU能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国委员会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汇集我国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在推动山地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交流中发挥主导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文安邦表示作为CNICIMOD秘书处的依托单位,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积极推进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的合作,瞄准HKH地区的发展需求,在人才交流与能力建设、联合研究、项目争取、山地精神传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HKH地区可持续发展积极发挥智库作用、贡献中国科技力量。今年4月,在秘书处的推动下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迈入新阶段。希望通过国际山岳日活动,广泛宣传山地精神、传播山地文化,不断吸引年轻、优势力量加入山地保护的队伍中。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梁尔源研究员、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青藏高原草地与湿地土壤碳研究”“复杂山地环境数字孪生建模实践”“山地植被垂直带与气候变化”和“大规模泥石流防治关键技术与示范”的特邀报告,从山地生态环境保护、山地观测与数字模拟、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山地灾害防治多维角度探讨山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科学问题,为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指导和借鉴。 

  本次论坛设置了“山地灾害过程与绿色减灾”“山地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山地地表过程多源观测与模拟”“山地生物多样性保护”4个分论坛和“山地表生过程与灾害防治”“山地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2个研究生论坛,邀请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分享了66个学术报告。 

  2022国际山岳日山地科学论坛由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中科院版纳植物园、兰州大学、西藏农牧科学院协办,并由北京天诺基业科技有限公司、西藏锦裕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西藏求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郑州天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赞助。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中科院成都分院、CNICMOD各成员单位、合作单位代表约37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及视频直播等方式参加了论坛。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国际山岳日科普宣传作品颁奖仪式。 

张亚平副院长致辞

白玛·嘉措主任致辞

傅伯杰院士致辞

文安邦所长致辞

罗晓梅书记宣读国际山岳日科普宣传作品获奖名单

特邀报告

国际山岳日科普宣传作品颁奖仪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