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在伊斯兰堡揭牌成立

时间:2023-10-27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和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联合建立的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在伊斯兰堡举行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和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与研究部部长考萨尔 阿卜杜拉 马利克(Kauser Abdullah Malik)、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穆赫塔尔 艾哈迈德(Mukhtar Ahmed)出席活动并为该中心揭牌。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姜再冬,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哈立德 迈哈默德 汗(Khalid Mahmood Khan)、真纳大学校长尼亚兹 艾哈迈德 阿赫塔尔(Niaz Ahmad Akhtar)等出席活动,并向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揭牌表示祝贺。

  考萨尔 阿卜杜拉 马利克肯定了两国科技合作对于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风险的重要促进作用。他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在防灾减灾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和丰富经验,对于提高巴基斯坦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强调,双方应突出做好科技人才交流与培养,建立完善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拓展科技合作和领域和方向,促进巴基斯坦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提升巴基斯坦在应对自然灾害、加强民生保障方面的能力。

  穆赫塔尔 艾哈迈德充分肯定了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成果,并对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对巴基斯坦的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巴两国科学家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交流方面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合作。特别是在巴基斯坦应对2022年巨大洪水灾害方面,中国科学院的专家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他希望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揭牌,能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产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张亚平感谢巴基斯坦方面对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在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方面给予的重要帮助。他指出,建设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学院立足中巴经济走廊面临的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影响、深化“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将与所有合作伙伴一道,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及“一带一路”沿线共同的科技问题,开展更多领域的紧密务实合作,强化沿线地区应对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共同应对未来挑战,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作为国际卓越中心的潜在价值。

  姜再冬分享了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理念和行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崔鹏介绍了该研究中心建设的背景与愿景、筹建五年来取得的进展与成果、未来主要发展设想。

  揭牌仪式后还组织召开了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国际研讨会,中国、美国、德国、瑞典、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家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就中巴经济走廊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开展学术研讨,分享智慧。

  来自巴基斯坦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负责人、科学家代表,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重要咨询专家、参建单位代表、中国有关科研院校及驻巴中资企业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由中国科学院与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于2019年开始联合筹建,总部设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主要针对中巴经济走廊沿线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及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联合两国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系统性的地球科学研究与科教合作,为“一带一路”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科学决策和工程技术支持,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其国外依托单位为巴基斯坦真纳大学,国内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筹建以来,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聚合中巴两国优势科技力量,在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综合调查、东西构造结与岩石圈的响应、西风季风对水资源的影响、天气灾害快速预报系统、北印度洋莫克兰研究计划、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防灾减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并在科研布局、人才培养与交流、国际培训等方面取得进展。

 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顺利揭牌

 

张亚平向巴方赠送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

 

 考萨尔 阿卜杜拉 马利克、穆赫塔尔 艾哈迈德向中方回赠纪念圆盘

 

揭牌仪式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