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国际研讨会在伊斯兰堡顺利举行

时间:2023-11-04   文章编辑:中巴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527日,为探讨气候变化对自然灾害的影响,减轻灾害风险,提高防灾减灾意识,由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巴基斯坦科学院、真纳大学、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伊斯兰堡举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姜再冬,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与研究部部长Kauser Abdullah Malik、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Mukhtar Ahmed、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Khalid Mahmood Khan、真纳大学校长Niaz Ahmad Akhtar等出席开幕式。 

  张亚平在致辞中希望与会科学家就中巴经济走廊可持续发展中的科学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分享智慧,推动确定未来一个时期在地球科学领域合作的优先领域。Kauser Abdullah Malik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交流研讨,帮助巴基斯坦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崔鹏结合中巴经济走廊孕灾背景及气候变化对灾害风险的影响,介绍了该中心过去五年的研究成果及最新进展。姜再冬、Mukhtar AhmedKhalid Mahmood KhanNiaz Ahmad Akhtar分别致辞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大会特邀了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陈德亮,巴基斯坦科学院前院长、院士M. Qasim Jan,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崔鹏,亚洲水理事会副主席Philippe Gourbesville,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康世昌),德国亥姆霍兹协会地学中心前任主席、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Niels Hovius,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前主席、澳门科技大学校长Joseph Hun-wei Lee,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所长Samina Kidwai,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张寅生)、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院长Gretchen Kalonji,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深圳海洋大学筹建负责人林间,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唐春安,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韩群力,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研究员Sher Muhammad等作主旨报告,分享了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国际研究前沿与最新进展。Joseph Hun-wei Lee、陈德亮、Gretchen Kalonji分别主持了主旨报告。 

  围绕会议主题,大会设立了14个分论坛,就气候变化及其对自然灾害的影响、极端事件下的自然灾害观测模拟和预报、冰冻圈变化及其灾害效应、气候变化的水文效应与水旱灾害、气候变化对遗产保护的影响与应对、洪水灾害及其风险防范、海洋灾害风险防控、灾害遥感与大数据在防灾减灾中的应用、灾害形成机理与区域规律、灾害动力学与运动过程模拟、重大工程灾害及其防治、灾害预警预报及其防治、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灾害风险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等开展了学术交流与研讨。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张亚平、Kauser Abdullah MalikMukhtar Ahmed为该中心揭牌。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陈晓清,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中巴中心常务副主任苏立君,中巴中心执行主任洪天华等参加大会开幕式及学术研讨。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瑞典、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家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学术研讨。 

大会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致辞

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与研究部部长Kauser Abdullah Malik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崔鹏介绍中巴中心筹建情况

部分主旨报告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