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召开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

时间:2023-12-05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精神,落实院党组抢占科技制高点系列改革部署,122日,成都山地所组织召开了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研究所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所长文安邦主持会议。 

  文安邦介绍了本次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的背景。他指出,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是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围绕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加快实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他表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院党组决策部署,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牢固树立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意识,紧盯国家在防灾减灾、生态环境、山区可持续发展领域以及实现中国式山区现代化过程中最急需、最紧迫的问题,抢抓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凝练和承担各类重大科技任务,持续深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对外交流合作,认真谋划和推进山地科学事业未来3+5年的发展,促进更多重大创新成果产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山区发展研究中心、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从国家重大需求、世界科技前沿、山地科学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趋势、面向20303+5)重点领域与发展方向、发展目标思路与路径、保障措施与对策建议等方面详细报告了本部门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具体举措。研究所学术委员会针对各部门的报告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罗晓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部门要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任务和战略规划构想,想真招、想实招,充分听取学术委员会和行业领域咨询专家的意见建议。她强调,要切实按照“国家战略所需、我院使命所系、特色优势所在”的标准,找准国家需求、瞄准制高点目标,发挥成都山地所的学科优势和创新优势,以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国内合作、党建引领等为抓手,着力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和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努力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在支撑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各科研部门正副主任及学术秘书、各野外台站站长、管理支撑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各科研领域专题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