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山地过程与绿色发展战略咨询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3-12-14   文章编辑: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2日,成都山地所在北京召开山地过程与绿色发展战略咨询会,邀请两院院士、领域知名战略科学家、科技管理专家为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问诊把脉。党委书记、副所长罗晓梅,副所长陈晓清、苏立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多财出席会议。所长文安邦主持会议。 

  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郭华东、崔鹏、于贵瑞、倪四道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以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樊杰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邓伟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徐锡伟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曹文洪研究员、西藏自然资源厅张天华副厅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晓男处长组成。 

  文安邦对专家的莅临指导致以热烈欢迎,并诚挚感谢院士专家们长期给予成都山地所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他表示,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所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今年下半年以来,成都山地所按照院党组关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决策部署,对标“国家战略所需、我院使命所系、特色优势所在”的标准,紧盯国家在防灾减灾、生态环境、山区可持续发展领域以及实现中国式山区现代化过程中最急需、最紧迫的问题,提出了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的系列改革发展思路,努力探索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的路径和措施,并希望得到院士专家的咨询指导。 

  苏立君从研究所学科特色与优势、国家重大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新时代科技挑战与发展趋势、重点领域与方向、发展目标思路与实现路径、保障措施与对策建议等方面汇报了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推进研究所跨越发展的战略谋划和发展构想。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报告、查阅了文本资料,并一致为研究所的主动对标、积极谋划点赞。院士专家对战略谋划内容逐一进行了点评,重点就规划的方向、目标、思路和实现路径等提出了咨询建议和科学指导,并从面向科技前沿的学科规划、面向重大需求的布局优化、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内外协同创新、重点实验室与试验观测平台、人才队伍建设、重大成果凝练与产出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文安邦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指导和建议高屋建瓴,对山地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前瞻性和指导性,研究所将在学科建设与科技布局、成果产出与应用、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平台建设、运行管理机制创新等规划设计中充分吸纳落实,找准国家需求、瞄准制高点目标,科学推进下一步改革创新工作。 

  成都山地所山地灾害、山地环境、山区发展和数字山地四个科研部门的负责人、科研骨干,以及研究所职能部门负责人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院士专家咨询

文安邦所长主持会议并听取院士专家意见

 苏立君副所长汇报研究所战略研究报告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晓男处长作指导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