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成都山地所举办山地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庆祝建所50周年

时间:2016-12-22   文章编辑:张坚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五十载砥砺前行,半世纪接续奋斗。2016年,成都山地所迎来建所五十周年。1221日,由成都山地所主办的山地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校友济济一堂,与全所职工一起共同庆祝建所50周年。 

  中科院院士刘宝珺、秦大河、傅伯杰、崔鹏,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长江水利委员会冯明汉副局长,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公司朱颖总经理,以及来自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四川科技出版社、螺髻山管理局和中科院系统30余个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晓梅、副所长陈晓清分别主持了会议。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领导作书面讲话,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致辞,对研究所五十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未来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刘宝珺院士在讲话中回顾了与成都山地所三十余年的合作和交流经历,勉励当代山地人继承传统、深入钻研、大胆创新、续谱华章。 

  会议还宣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多吉的贺信。毕业生代表成都理工大学唐川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罗怀良教授分别回忆并分享了当年在研究所求学的经历。 

  文安邦所长作“砥砺奋进五十载  创新发展铸新篇—成都山地所50年回顾与‘十三五’规划”报告,系统回顾了山地所50年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了山地灾害、山地生态与环境、数字山地与山区发展研究领域的科技贡献。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特色所试点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介绍了“一三五”重大突破、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山地灾害链实验平台建设、国内/国际科技合作和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面向未来,成都山地所将继续秉承认知山地科学规律,服务国家持续发展使命;坚持面向国家减灾防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需求,聚焦“两带两路两廊道” 科技主战场(两带:长江经济带-长江上游减灾防灾与生态安全屏障、丝绸之路经济带;两路:川藏铁路、川藏高速公路;两廊道: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加强协同联盟创新研究,探索建设科学-技术-工程-行业(用户)的科技服务创新链条;坚持学科立所、人才强所,提高创新能力、发展山地科学;积极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不断取得新突破,建设特色鲜明、不可替代的国立山地研究所。 

  纪委书记蔡长江代表全体职工对出席会议的嘉宾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地所发展的各界人士表达了衷心感谢。 

  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傅伯杰、崔鹏围绕气候变化、冰冻圈和高山’——全球与区域尺度、自然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地理学综合研究的途径与方法一带一路自然灾害及其风险防范作了主旨报告。 

    成都山地所1966年建所,1978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成都地理研究所,1989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20024月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20154月进入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特色研究所建设首批试点。50年来,在几代科学家和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开创了以山地灾害研究为主导的中国山地研究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地科学学科体系。在山区重要基础设施减灾防灾、三峡工程生态与环境、长江上游防护林建设、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国家决策中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造就了一支有创新活力和竞争力的山地科学综合研究骨干队伍,已成为保障我国山区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替代的战略科技力量,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部署,以及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育保护、山区可持续发展等提供了系列关键的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在委内瑞拉、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际减灾科技援助中为我国政府和中科院赢得了殊荣。

会议现场

 

罗晓梅副书记主持会议

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致辞

文安邦所长作研究所50年回顾与“十三五”规划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作大会主旨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蜀ICP备05003828号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669号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189号 邮编:610299 | 联系我们